2021-07-30 00:23

  一、网规考试分析

  软考网络规划设计师是软考网络和安全方向的高级认证,一年考试一次,都在下半年11月,2021年考试时间为11月6日。一共考查如下三科,必须同时达到45分(每科满分都是75分)才能通过。

  l 综合知识(75分):75道单选,最后5题为计算机英语,与网工类似;

  l 案例分析(75分):3道大题,每题25分,考查知识面比较广;

  l 论文(75分):一般两道论文题目,二选一进行作答。

  我们对近6年6套网络规划设计师真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发现综合知识考试跟软考网络工程师上午题类似,考查知识点高度重合,只是难度略有加大,所以建议考网络规划设计师之前,最好先考网络工程师,平滑过渡,会轻松不少。

  下午部分I 案例分析历年考查知识点统计如下,主要三个方向:园区网、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  

  下午部分II 论文历年题目统计如下,基本跟案例分析大方向高度重合,也是集中在三大领域:园区网、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  

  如果没有项目经验,大部分人会觉得案例分析和论文很难,其实论文只要掌握方法和套路,通过概率很大,案例分析虽然只考三道题,但涉及知识面非常广,而且偏向实战,对于没有项目经验的学员的确有些难度,需要下功夫学习。

  针对考试特点,同时考虑基础较差的学员,我们辅导按照如下四轮进行:

  2021年软考网络规划设计师备考套餐【精讲班+真题班】

  http://www.kokojia.com/package-206.html

  l 基础精讲:教材删繁存简,并做适当知识点补充;(25%精力)

  l 专题突破:针对几大重要考点补充项目实战;(20%精力)

  l 真题讲解:综合知识真题解析、案例分析真题解析;(40%精力)

  l 论文专项突破:论文书写方法、套路技巧、论文真题、范文解析。(15%)

  建议大家投入教材的精力不大于25%,投入历年真题和论文精力高达55%。原因很简单,第一,教材比较老(2009年写的);第二,网络规划设计师考查内容非常广,没有一本教材能写得完,比如案例分析,园区网中的路由交换、无线、运维管理每个方向都可以写一本书,数据中心中服务器、存储、数据中心网络、云平台、机房建设也可以单独写成一本书,网络安全更不用说,Web安全、网络攻防、等级保护随便一个细分领域也可单独成书,所以不要期望一本教材能写下所有内容。下午案例分析不少考试内容,在教材是找不到的,就必须看补充的专题突破和真题讲解与扩展。夏老师结合历年辅导经验,针对复习和备考,有如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二、四阶复习备考策略

  第一阶段:通读教材(可以看电子版也可以看纸质书籍,根据个人喜好而定,VIP群提供教材电子版),如果不喜欢看书,可以完整看一遍精讲,了解整体知识架构。基础较差的学员,精讲可以看多遍。看完后先从2015年到2020年中随机选一套真题,做一做,找找感觉。不会做没关系,主要是感受主要考查哪些内容,后面复习能够有的放矢。

  第二阶段:专题突破。结合补充的专题内容,进行深度学习,特别是没有项目实战经验的学员,该阶段甚为重要,主要为下午案例分析和论文提供“弹药”。这个阶段学得好,论文下笔如有神。

  第三阶段:真题练习。把2015年以后的几套真题“做实吃透”。很多人做真题一直存在误区,迅速做完题目,对一下答案,然后就不管了。如此这般,做真题的目的完全没有达到,纯属浪费时间,不会的下次遇到依旧不会。建议大家做完真题一定要认真“复盘”,哪些错了,为什么错,当时怎么想的,正确思路是什么;正确的部分是否完全理解,有没有更好的思路等等。如果题目完全没有思路,也没关系,看看老师的视频解析,老师是怎么思考的,题目有哪些坑,主要考查什么知识点等等。网络规划设计师一年考查一次,且2015年以前的题目陈旧,参考意义不大。网规要求大家掌握的真题本来就不多,所以更要在真题上要下足功夫,做实吃透。

  第四阶段:论文专项突破。根据个人情况,如果特别怕写论文,此阶段可以提前,最开始先看看论文专题课都行,可以结合summer老师的论文专项辅导,掌握论文的套路和技巧,或许你就会发现论文并没大部分人想的那么难。当然,字写得不好的学员,前期一定要多写、练字,书写严重影响卷面主观分。

  三、课外读物参考(非必须)

  如果想进一步扩展知识面,提升谈资或论文素材,个人比较推荐大国重器出版社的图书,没事可以买两本(重点:园区网和数据中心这两本),翻一翻,找找感觉,不要求大家逐句去读,就跟考英语,没事听听BBC广播一样,陶冶一下“情操”。 

  当然,如果不完全不喜欢看书,那就算了,多听视频也是可以的。可以参考:

  园区网专栏:http://www.kokojia.com/course-6673.html

  数据中心专栏:http://www.kokojia.com/package-112.html

  四、教材重点章节分析与解读

  第一章 计算机网络原理考点分析

  1.0考点分析

  本章主要为介绍网络技术原理,与软考网络工程师考试内容高度重合,每个小节对应软考网工各大章节。软考网络工程师教材有800多页,而本章只有271页,所以技术原理不会深入讲解。当然,我们精讲视频也会补充,但对于基础较差的学员,建议先考网工再考网规,会更加顺畅。

  本章内容多,知识点杂,上午选择题接近70%的内容来自本章,与网络工程师上午考试题型基本一致,部分题目难度稍大。总体而言,掌握网络工程师基础,辅助网络规划设计师真题练习,上午选择题通过难度不大。当然,切莫“大意失荆州”,特别是项目经验比较丰富的学员,老师见过有人下午两科都通过,而挂在了上午的选择题,求内心的阴影面积。

  第二章 计算机网络规划与设计

  2.0考点分析

  本章主要介绍网络规划设计思路,主要对应下午案例分析第一题,25分。论文有时也会出现与本章相关的题目,所以很重要,务必认真学习。但是书本非常理论化,不是特别实用,可以先按书本体系学一遍,对网络规划设计有基本认识,后面会给大家补充专题讲解,再结合历年真题,多总结和思考,难度不是很大。

  第三章 网络资源设备

  3.0考点分析

  本章对应下午案例分析第二题,25分,偶尔论文也会出现本章考点。官方教材只重点介绍了服务器和存储,且服务器虚拟化和云平台都没有讲,不及考试难度,所以我们会做一定补充,并配合专题视频做提升。

  第四章 网络安全

  4.0考点分析

  本章核心内容为网络安全,上午大概有3-5分相关选择题,重点下午案例分析第三题进行考查,25分。课本只介绍了基本安全功能和应用,没有讲经常考的等级保护,我们在专题视频中补充讲解。

  网络安全和网络规划设计都是万金油,任何论文题目,都可以写。在学习过程中,特别是在学习专题视频期间,需要有意识积累一些论文素材。

      课课家教育专注软考培训10年以上,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将丰富的软考培训经验有效融入教程研发过程,自成体系的软考视频教程软考培训教材软考在线题库,使考生的学习更具系统性,辅导更具针对性。想要报考2021年软考的考生现在就可以开始备考了,报名课课家软考各科目考试赠送:辅导教材、历年真题、考前冲剌资料、在线模拟测试题库、老师专属答疑指导等,以保障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点击进入软考报名专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