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 15:35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aizjb/b-3462.html

本人在2006年因代理广联达软件福建省市场,接触了很多从事造价职业者。对于他们的职业选择和职业成长进行过长期的跟踪和观察,发现了一些很有兴趣的现象:几乎90%以上的造价从业者从有造价工作室的从事经历,这些从事者当中有一部份人是非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的。从这个现象中,我们能不能得出一个结论,造价工作室为中国造价职业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当然以上观点,仅代表本人对于这个行业的观察所得出的一个观点,意在抛砖引玉,旨在希望有人关注这一现象,并引起一些思考,中国这几年建筑业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建筑业需要大量的人才,特别是造价人才。记得在2009年时,当时我们的一个客户,中建四局。跟他们一个项目总监聊天中得知,他们项目预算员非常忙,他们的算量速度赶不上建设速度。当时我惊呆了,很长时间内,我对项目总监的说法,持半信半疑的态度。后来我接触了另外一个客户,专门做钢筋劳务的客户,我与他探讨了关于“算”赶不上“做”的速度,他也有感触,我才开始相信,四局的项目总监所言不虚,举以上例子,目的是想说明,造价工作室为建筑造价职业人才培训培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中国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了。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目前造价工作室生存困难,更别谈发展了,用举步维艰来描述造价工作者创始人再恰当不过了。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一个原因特别令人唏嘘,造价工作室人才流动特别频繁,大部份基本上是在工作室做差不多一年到两年左右的时候,特别是现在用软件算量,这个时间是越来越短。当然我在这里也不想做道德绑架。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之常情嘛。

      为造价工作室创业者点赞,用鲁讯的话说,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希望有过造价业工作室经历的,能记住这份“师徒情”,特别是提倡传统文化的当下,让我们的心里有一些感动!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中,对师傅,从来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aizjb/b-3462.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