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15:12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baiwenkeji/b-1745.html

一直都有人问我要书单,在网上搜索大半天,没找到合适的,他们写的太不负责了,遂决定自己整理。

本书单综合了豆瓣知乎热评,尤其参考了一线开发者韦东山学员群的小伙伴们的意见,

再结合本人多年答疑经验整理而成。非常感谢他们。

 

本书单内容涉及:linux入门,c语言,数据结构,裸机,Linux应用,Linux驱动,Shell  Makefile

 

本人见识有限,本书单可能有不对的地方,欢迎在评论区指正,

也欢迎在评论晒出你读过的好书。


这篇书单已经被学员朋友圈刷屏了,你值得拥有。


原创 | 韦东山团队答疑组长钟老师    


Linux入门

 

作为嵌入式开发人员,我们没有必要把精力放到使用哪个Linux发行版上,而是应该尽快把Linux安装好。建议初学者使用我们配置好的ubuntu

 

在使用ubuntu的过程中,推荐书籍:

 

1536131067685804.png

《鸟哥的Linux私房菜 - 基础学习篇》第三版 作者鸟哥

 

包括计算机概论,linux的起源和发展,如何学习linux,如何分区和安装ubuntu

 

如果你使用的是我们提供的ubuntu,可以跳过此书前面的章节,直接从第5章开始学。

 

作者虽然不是计算机科班出身,但是讲解的比较细致,由浅入深。适合初学者, 第三版,比原来两个版本的基础学习篇要厚了一些。内容更加详实,如果读不进去,遇到问题了当手册查找也不错。



C
语言

C语言是嵌入式编程必备的语言。Linux内核几乎完全是由C语言编写而成。学习C语言,如果不会用指针,不能称之为会C语言。指针对于嵌入式开发尤为重要,比如函数指针、多级指针等等。

 

C是嵌入式大厦的地基,在学习嵌入式时,必须重视C语言,多敲代码,多练。

 

推荐视频:

郝斌C语言,手写代码示例。讲解风格幽默富有激情,看了不容易打瞌睡。

 

推荐书籍:

 

1536131146480472.png

Linux C编程 一站式学习》作者宋劲杉

 

很荣幸作者宋老师在韦东山学员群里。

 

已经绝版,不过网上有PDF, 本书适合零基础的初学者。

 

《一站式学习c编程》有两条线索,一条线索是以linux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入地介绍c语言的语法和程序的工作原理,让读者从本质上认识c语言。另一条线索是介绍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和开发调试方法。让读者从概念上认识c语言。



 



1536131177267956.png

C和指针》

作者:  Kenneth A·Reek 译者:  徐波

 

并不十分适合初学者,适合学过c语言,但不是很扎实的同学,看过豆瓣的书评,口碑不错,值得推荐。

 

 1536131210440911.png

C陷阱与缺陷》作者:  凯尼格 译者: 高巍

 

适合有些经验的C程序员。

 

帮助C程序员绕过编程过程中的陷阱和障碍。全书分为 8章,分别从词法分析、语法语义、连接、库函数、预处理器、可移植性缺陷等几个方面分析了C编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给出了若干具有实用价值的建议。



数据结构

如果说C语言相当于文字,那么数据结构就相当于造句、写文章。代码质量有一部分取决于对数据结构的掌握程度。在数据结构部分我们要把链表、排序、树作为学习重点。

 

推荐视频:

1、郝斌数据结构

2、浙江大学 陈越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586085/?spm_id_from=trigger_reload

 

推荐书籍:

 

1536131239245229.png

《大话数据结构》作者:  程杰

以一个计算机教师教学为场景,讲解数据结构和相关算法的知识。通篇以一种趣味方式叙述,大量引用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知识来类比,并充分运用图形语言来体现抽象内容,对数据结构所涉及到的一些经典算法做到逐行分析、多算法比较。与市场上的同类数据结构图书相比,本书内容趣味易读,算法讲解细致深刻,是一本非常适合自学的读物。

 

1536131259547938.png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

作者:  [] Mark Allen Weiss

译者: 冯舜玺 

 

作者更加精炼并强化了他对算法和数据结构方面创新的处理方法。通过C程序的实现,着重阐述了抽象数据类型的概念,并对算法的效率、性能和运行时间进行了分析。



ARM裸机

 

推荐视频:韦东山新1

 

推荐书籍:

1536131274137440.png

《嵌入式Linux应用开发完全手册》作者:韦东山

 

基于ARM 9 s3c2410 + Linux 2.6平台,从最简单的点亮一个LED开始,由浅入深地讲解,使读者最终可以配置、移植、裁剪内核,编写驱动程序, 掌握整个嵌入式Linux系统的开发方法。适合初学者。

 

虽然芯片有点老,但绝大多数知识和方法现在还适用,这是我们推荐给学员学习裸机的不二之选。

 

1536131299650633.png

 

ARM体系结构与编程(第2版)》作者:杜春雷

 

共为分14章,对ARM处理器的体系结构、指令系统和开发工具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

 

其中包括ARM体系、ARM程序设计模型、ARM汇编语言程序设计、ARM C/C++语言程序设计、ARM连接器的使用、ARM集成开发环境CodeWarrior IDE的介绍及高性能的调试工具ADW的使用。

 

重点了解汇编指令,异常模式和MMU

 

本书既可作为学习ARM技术的培训材料,也可作为嵌入式系统开发人员的参考手册。



Linux驱动

推荐视频:韦东山第2期视频

 

推荐书籍:

1536131322107887.png

Linux设备驱动》第三版 作者: 科波特

译者: 魏永明 / 耿岳 / 钟书毅

 

本文可以让读者熟悉Linux驱动的一些概念,适合初学者入门。

 

1536131341574104.png

Linux设备驱动开发详解》作者宋宝华

最新版的有点问题,建议看第二版,这算目前为止讲解驱动比较全面的书了,适合有一定驱动基础的同学,建议结合韦东山第2期驱动视频一起看:先看视频再看书。

 

驱动进阶:

1536131391355234.png

linux内核完全注释》作者 赵炯

本书介绍 linux 0.11,可能只有一万多行代码,但是五脏俱全,包括了操作系统中涉及的基本内容。最为经典的是开头的一些基本介绍(如makefile80386的保护模式,内存寻址等等),知道了这些才能深入学习下去。

 

其次就是那几个汇编语言写的源文件,它让你知道从开机第一条指令开始,计算机都执行了哪些操作,怎么一步一步把内核导入并运行。

 

大部分讲操作系统的书在这方面说得较为简单,这本书真正的让你知道计算机干了什么事。

 

1536131441381284.png

 1536131457364823.png

Linux内核情景分析》作者毛德操 / 胡希明

经典好书,上下两册近1600页,厚,别指望一下子读完。

某一块不清楚时,就去翻一下它

 

此书不足。

1、内核版本2.4比较老

2、书中的图片严重不足,很多原理只要附加张图片便能让读者明白,可是作者花了不少的篇幅去解释而没有附加图片。



Linux应用

 

1536131484336960.png

 

UNIX环境高级编程》(3)

作者:作者: 史蒂文斯 (W.Richard Stevens) / 拉戈 (Stephen A.Rago)

译者: 戚正伟 / 张亚英 / 尤晋元

 

别被高级吓着,任何一个linux开发人员都应该看看。

 

本书在保持了前一版风格的基础上,根据最新的标准对内容进行了修订和增补。书中除了介绍UNIX文件和目录、标准I/O库、系统数据文件和信息、进程环境、进程控制、进程关系、信号、线程、线程控制、守护进程、各种I/O、进程间通信、网络IPC、伪终端等方面的内容。

 

内容权威,概念清晰,阐述精辟,对于所有层次UNIX程序员都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参考字典

 

1536131497682826.png

 

UNIX网络编程(第3版)》

作者: 史蒂文斯 / 芬纳 / 鲁道夫

译者: 杨继张

socket编程的辞海式书籍 - 堪称经典。

 

已经出了第三版,虽然书比较厚,但对于程序员,主要是TCP/UDP网络编程,所以只要重点关注其中部分章节即可,主要有: 2345678111415162630

 

重点是了解原理,比如tcp的握手原理、非阻塞等。其次就是一些选项啊、函数啊什么的,这些大概知道有哪些能干哪些事情就好了,等用到、看到的时候能够想到google什么关键字即可。

 

买一本存着,偶尔写代码写到某个地方,不确定概念的时候可以翻翻。

 

应用进阶:

 

推荐视频:

韦东山第3期项目一数码相框

 

Shell脚本

 

1536131516556244.png

 

Linux Shell脚本攻略 (3)

作者: [] Clif Flynt / [] Shantanu Tushar / [] Sarath Lakshman

译者: 门佳

 

短小精悍,没有长篇大论,都是一个接一个小技巧,实用,适合初学者。



Makefile

 

推荐视频:

初学者:韦东山新1期第5~8

进阶:韦东山第3 1课第4_数码相框_编写通用的Makefile

 

推荐书籍:

陈皓《跟我一起写makefile》,适合初学者。好像只有PDF没有纸书,

 

- End -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baiwenkeji/b-1745.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