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08:12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hujunkai/b-1791.html

30岁之前白手起家,年收入破百万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赚钱,百万富翁

首先说一下,本人在大陆毕业。但是由于一个很好的机会在香港的一家顶尖金融公司工作及后来自己创业,所以收入中大概70%来自于salary,20%来自于stock,10%来自于乱七八糟。

其实是很奇怪的,也和很多人的想法不太一样。(我必须说一下,100万其实并不是很大的钱,所以只是分享自己的感受)

1、花钱会越来越谨慎

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在天津泰达附近想要吃一顿便餐,不过附近没有找到快餐店和小吃店,只有一个麻辣香锅店。我默默走了进去,看了下随便一点就要100+才能吃饱,然后我默默地say goodbye了!

我发现自己赚到钱之后比以前还要节约。因为尤其是在我们做金融的人眼里,一块钱如果通过有效的投资,10年后就会变成一个不错的数字。能省一分钱就省一分钱。

其实我现在的花销几乎都是投资的“利息”。完全Cover我日常的消费,节俭会越来越重要。

当然,在一些能够提升我效率的地方,我是完全不这么economical。比如打Taxi。

2、更多思考资产与负债的问题

貌似现在我在购买一项东西,或者支付一笔钱的时候,我更多会思考这样一个资产还是一个负债?如果是一个负债项,我就几乎不会买;如果是资产项,我出手从来不含糊。举个例子,本人至今没有买车,连10万的车都没有买,但是我可以花50万在股票上。

所以如果查看一项有意思的数据,就是我的资产/负债ratio,这个比例是95:5(绝对比这个数据只高不低)。因为平常不会去购买任何负债。

3、不再去思考大多数人纠结的基本问题

你知道有了这些Capital后,你的Confidence还是很不错的,你应该不会去思考诸如买车、买房的问题。因为这些对你来说,早晚都是可以随意cover的。

4、钱变成了一个数字

其实综上几个观点,就会发现我的钱几乎是没有花过的,不是放在银行就是放在股票里。所以这些钱我从来没有真正的见过,你看到的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包括买股票,在半年内,我的整个portfolio上涨了40%,但是我看到的都只是数字的变化。

5、你思考的东西会改变

在上学时代,我会思考的是一个月如何赚到多少多少钱,租房要花多少等等问题。但是现在更加思考的是:我到哪里去找到好的项目?哪里可以更加快速的致富?我到底喜欢的是什么?怎么样寻求自我实现的价值?

所以说,当你有一个比较好的经济做支撑的时候,你考虑的更多就会跳出这个怪圈。比如我最近最关心的就是,在新一轮的中国大改革中,国家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发展趋势如何?自己可否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赶上国家改革的浪潮?

6、深知努力仍然需要,唯恐自己赶不上机会

其实100万对于国家是很小很小很小的钱,对那些大的项目是很小很小的钱。当你跳出那些日常的问题转而思考未来机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机会太多,但自己远远不达标。无论是财力上还是能力上。所以更加要努力奋进。

好了,大概就这些。友情说一下,本文的观点只代表一个做公司+做金融的人的观点,请大家谨慎引用。

1、关于语言的使用

这个我完全没有想到大家会是成为一种关注点。因为大量中文中夹杂这是一种习惯。由于本人在香港。这在香港很常见。比如说我的朋友经常会说:MIchael,可以把你的银行Account(账号)给我么?你的那几个Slides(幻灯片)可以多讲一次么?或者是这个酒店Lobby(大唐)很大,很舒服,又或者是你可以不可以跟大家share(分享)一下你的idea(观点)啊?

仅仅是一种习惯,在香港大家都这么交流。所以本人已经被“入乡随俗”了。所以这个问题两点回答。

第一,就是大家学会接受不同地方的区域。

第二,就是我也应该考虑大家的感受,下次用中文写了!(主要我真的没意识到)

2、关于真实度的问题

首先我是没有必要撒谎的,大家也不知道我是谁,写出我的观点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分享,希望告诉大家我现在的心理状态。我在上面写的几点好多都出自巴菲特或者很多理财大师的观点。

由于从小生活在中产阶级家庭中,家里虽然不富有,但我自己也是被富养起来的。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到我一开始花钱和我父母是一样的,大大咧咧!

不过前几日我回老家休息的时候,其实再次看到我父母的花钱方式,我实在是不能接受的。为什么?因为是有点小小浪费的。因为是不为未来考虑的。

比如说我父亲,他经常换车。但都是在那个价位上。十年内他换了4次车,每次都贵了10多万。如果这笔钱是我打理,我现在已经可以开玛莎拉蒂了。

所以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种财务观点。积极的正能量的。建议大家可以好好看一看《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大概和里面都是异曲同工之妙。

3、我是否幸福

这个真的多谢多谢大家关心。说实话,答案此时此刻并不是十分开心!但主要原因是因为感情问题。而合我的财务观念没有问题。但如果硬要说扯上关系的话,就是生活比较朴素和低调,有的时候我也希望有人来和我分享最近小小小小小的喜悦。

但是暂时还没有找到可以一起分享的人。这点是我的痛处之一。另外,就是由于出差比较多,也很想找一个让我有归属感的地方和人。但是暂时没有。不过和财务观念没有关系。

4、关于车的问题

其实车很便宜的,尤其在香港。但是养车太贵。我简单计算了一下,一辆车的停车一个月就要5000港币,油钱至少也要2000-3000港币。但并非买不起车,而是付不起养车费用。当然即使这样算也只有8000,我现在完全付得起的。

但是我身边的金融的朋友,尤其是年长的发展的很好的前辈,在和他们的对话过程中,他们的“意识”里就没有建议我去买车。群主也很舍不得拿出1/10的收入去养车。我完全可以随意打车的。很小的钱。

最后说何时买车?这个很有意思,我的老板是年入千万的金融高管。他每年会给自己定出一个年度目标,如果达标他就去买。所以他现在有6辆跑车。那些钱对他来说小小,但是对现在的我来说,我还是不想浪费的。

还有再涉及到麻辣香港的问题,不是吃不起(最后在附近找了一家过桥米线店,20人民币搞定。吃的很饱味道也很好),而是没有必要,保持谦虚与勤俭,我觉得是很好的一种生活方式。

好了,最后结题。我还是很真诚的和大家分享我的观点的。希望我们一起“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这是北京大学的校训,我很喜欢。

因为有交流,有沟通,有思想的火花碰撞,我们这个国家才可以蒸蒸日上。愿大家都早日圆梦,尽快成为富翁。来源:胡俊凯博客,QQ/微信:739252504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hujunkai/b-1791.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