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20:59

  因材施教 学以致用

  电脑教育领域存在着一个“二八规律”,即软件中20%的功能足够80%的人使用,而80%的功能为20%的人设计。针对这80%的群体,著名的电脑教育专家谭浩强提出了“以应用为中心”的教育方法,从实际需求出发,不贪大求全。

  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的学生,他希望教师给他无数遍重复地讲课,自己却不愿动手,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学习方法。俗语有云:“眼过百遍,不如手过一遍”,这句话用在学习电脑上,正恰得其所,看老师演示无数遍,还不如自己动手操作一遍的效果明显。如果自己不想动手动脑,希望听听课就明白所有的内容,要么你是天才,要么你什么也学不到。

  我们也常常提醒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养成科学的方法,勤恳的态度并不等于是正确的方法。所以我们提出——“老师要因材施教、学生要学以致用”。

  那么,如何做到因材施教?

  文鼎衡量教师的水平主要有两个标准:1、对学生一视同仁,只是基本工作;能够因材施教的老师,才是称职的老师;明白学生为什么不明白的老师才是好老师!2、平庸的老师传达知识;水平一般的老师解释知识;好的老师演示知识;伟大的老师激励学生去学习知识。

  我们也常常接待一些这样的咨询对象——一进门就问,老师,我什么也不懂,只是想通过学习电脑,不再干那些脏、累的活,我想做管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他不知道——电脑只是一种工具,是一种基础文化的道理。说得更确切一些,就是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得是什么,当然也就不知道应该学习什么。

  所以让学生明白学以致用,也是我们的一份职责。

  学以致用包括两个层次:1、以实用的要求来安排学习。2、学习的过程中结合实际运用。当然,学以致用更应该是一种动态的概念,教师和学生要在不断地运用和学习过程中逐渐领悟,升华自身对学以致用的理解。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努力使学生明白自己在学什么?应该重点学什么?学习完后又可以做什么?哪些是重点,哪些是次重点,又有哪些是非重点。

  谭浩强从三个方面具体地阐释了“以应用为中心”的思想:1、把计算机当做一个工具,不要把它当做一个理论课程来看;2、“知其然”,可以“不知其所以然”;3、对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应该分开。

  我们“文鼎”一直向往着这样一种状态,那就是让初学者轻松愉快、兴趣盎然地步入电脑的世界,而教师的任务就是“不要把本可以轻松活泼地去完成的事情讲得枯燥无味”。

    >>>>>>点击进入文鼎电脑培训学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