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5 13:57

  一、下面只能算是网站硬件层面的可用性

  所谓网站可用性也即网站正常运行时间的百分比,这是每个运营团队最主要的业绩指标。

  对于Web站点来说,传统的那个24x7的说法已经不是很适用了,现在业界更倾向用N个9来量化可用性,最常说的就是类似 "4个9(也就是99.99%)" 的可用性。

  看下表,更直观一些。

  描述         通俗叫法   可用性级别   年度停机时间

  基本可用性         2个9     99%      87.6小时

  较高可用性         3个9     99.9%     8.8小时

  具备故障恢复功能的可用性  4个9     99.99%     53分钟

  极高可用性         5个9     99.999%    5分钟

  按照本规则,Web应用类型决定了不同的站点对可用性的依赖性是不同的,世界上没有 100% 可靠的 Web站点。

  电子商务巨头 eBay 2007 年的可用性是 99.94%,考虑到 eBay 站点的规模与应用的复杂程度,这是个很不错可用性指标了。

  实际上,4个9的可用性是很难实现的目标。至于5个9的Web站点,一半靠内功,另一半恐怕是要靠点运气。

  二、网站的可用性(应老师注说)

  应该是以用户的点击有效率为标准,即用户有效点击数占网站总点击数的百分比。

  说白了,可用性无非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尽量做到让来访者的每一次点击都能获取有效的信息!

  如果以此为衡量依据,那么硬件层面的可用性,内容版式的可用性,链接逻辑的可用性,网站台后管理的可用性都可以包括在内。

  诸如:服务器故障、失败链接、无效链接(包括空链接、自链接)、信息分页、版式可阅读性低、段落格式不分明、文章内容的关联度低、行业信息的关联度低等等都是有违可用性原则。

    >>>>>>点击进入文鼎电脑培训学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