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21:11

  从小事享受经历

  6月18日,我们文鼎组织学员去摘杨梅,因为有80多公里的路程,部分学生家长没有同意,最终成行的队员中缺少了好大一部分同学,还有个别学员在大家都准备好出发,却还在家里睡觉,虽然耽搁了部分时间,但是这些都不影响我们出发的心情,7点40分满载的一辆中巴车,载着欢快我的们开始出发了。

  一路上我们沿学校所在的经发大道出发,经青口、东阳、影视城横店,一路上开车的驶机师傅很配合我们的要求,过了横店我们并没有走高速,而是沿着乡间的公路行驶,虽然,路途远了一点,车子颠簸了一些,但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弯曲逼仄的山间公路、红砖黑瓦的农舍,还有破败的小屋、暂新的楼房,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副真实的、多样化的农村景象,更是一副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和识别现实图画。

  车子走到我们目地的——一个叫环山村的小村庄入口时,已经是10点20多了。因为是中巴,山村的路口甚至不方便车辆调头,在一群留守的老头老太的指点下,总算搞定。人都还没有定神,老头老太就急急忙忙向我们推荐自家的杨梅。

  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地势较高的,因为这正是我们此行的真实目的。

  选定了,就开始爬山!一重一重的田埂、一级一级的石阶,多数一开始奋勇当先的人,不到一半的路途后就落了下来。走走停停,一行人总算一个不差地到达了杨梅林。

  因为村里的年轻人多数外出,留守的都是老头老太,平时的管理自然不提了,眼前成片的杨梅林,已长满杂草,但是因为该地的杨梅远近闻名,前来采摘的人一拨又一拔,所以,林间自然也就硬生生地被采出一道道迹痕。

  大家“认定”这是“人工种植”的野生杨梅,绿色又环保,“猛吃一通”就是大家的第一件任务。因为不施药的原因,病虫自然就多一些,当中的个别女孩吓怕了,但更多同学的则是攀了这棵枝头又上另一颗树梢。

  山民纯朴,采摘杨梅的方法很多,带勾的小篮子每人分发一个,可是却远远容纳不下大家的新奇,手脚不错的男生,上一个高大的枝头,就可以摘下满满一篮,那份收获的满足溢于言表。

  村名有言在先,安全第一,破坏树枝并不要紧,可是我们的老师却一再要求大家尽量保护好杨梅的树枝,破坏多了,会影响来年的收成,毕竟这是留守老人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虽说上山的路上爬得很辛苦,采摘却绝对是一种享受。MP3手机、数码相机,带给我们许多足以珍藏的经历和画面的同时,也更直接地为我们的此行增添了乐趣。

  两个小时后,大家将各自的“战果”搬下山,山脚下的小河,水清辙见底,小鱼游贯在水草之间,大家放下杨梅,开心、兴奋地趟进水中,那一股凉爽,那一份清辙,是城市生活永远难以寻觅的。

  此时,老师提醒大家过称、付款。因为是自己采摘的,村民们要求的价格已经是很低,但是纯朴的村民还是尽量地多称一点,少算一些。

  老师也鼓励大家,付款时尽量往上靠取整数给付,不要计较找零。同时,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能再多买一点村民们采摘好的放在路边叫买的杨梅。因为这里的山、这里的人,给我们一种精神上的鼓励。经历其中,感受其中,整个过程大家都无比自觉。

  吃过中饭,我们还将各自的杨梅分装进更合适的水果蓝。4点20分,我们装载而归地踏上返程的中巴,因为累了,很多同学上车不久便睡着了,回来的路,我们上高速,睡梦中我们不知不觉地就到了,时间是5:50。

  一次校外活动或许不能带给我们的太大的改变,但是这绝对是一种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经历,我们很感恩。

    >>>>>>点击进入文鼎电脑培训学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