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16:39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xqtesting/b-60.html

以下内容选自《小强软件测试疯狂讲义-性能及自动化》一书


转眼已经在测试行业混迹了数年,不论是从技术还是行业本身来看都发生了巨大进步,而对于测试工程师的危机也越来越清晰。一旦谈论到危机,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小题大作,其实,只有以正确的态度意识到危机,我们才能更好的进步,接受它要比排斥它更加明智。

就我自己和与朋友的交流中来看,测试工程师的危机主要集中在下面几个:

1) 集中外包化是趋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的激烈,一切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都是耍流氓,公司为了提升利润必然会对非核心部门或业务进行外包。很多公司都在这么干,像大家熟知的百度、新浪、搜狐搜狗、滴滴等都先后把部分测试业务进行了外包。我这里说的是部分测试业务,并不是所有的,核心的测试业务不会外包。所以,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不能只看工资了,如果是非核心的即使你工资高也有可能睡一觉起来就要失业了。

2) 长江后浪推前浪。

想必大家都能明白这句的意思,从小强测试培训班毕业的学员来看不少90后和80末尾的朋友月薪都可以拿到18K左右,平均下来也在15K左右,优秀的年薪可达30~40万,而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朋友薪水可能才刚刚过万甚至更低。

出现这样的情况的很大原因是,年轻人没有什么压力,不存在家庭、结婚、孩子、老人等这些顾虑,加之现在年轻人的心态比较开放,明白现在花钱去充电学习一些新技术从而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的道理,所以很多事情都愿意去尝试,也不怕失败。相比我们这些“老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实在很大,有时候不敢去做更多的尝试,更愿意按部就班,也不愿花钱和精力去充电学习新技术。久而久之,反被“后起之秀”们超越。我个人倒是觉得,生活本来无趣,何不借此做一些小尝试呢,也许能给你的生活、工作带来更多的色彩。而且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你永远不可能在工作上啃老,只能大胆的投资自己为不可预知的将来做更多的储备才行。

3) APM的诞生。

如果有朋友听过我的“挨踢脱口秀”音频节目的话,对这个概念一定不陌生。现在业界比较知名的APM有听云APMOneAPM。为什么我会说这个也是对于测试工程师的危机呢,就是因为一般APM都可以轻量级的完成从PC端、浏览器端、移动客户端到服务端的监控、定位崩溃、卡顿、交互过慢、第三方API调用失败、数据库性能下降、网络质量、CDN质量差等多纬度复杂的性能问题,还可以快速定位代码、SQL语句等性能问题,可以大大减少运维工程师、性能测试工程师的工作量。看到这里,你还能淡定吗?

小强课堂  APM是端到端应用性能管理解决方案,是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全面立体的性能监控与管理服务。统一覆盖网站、网络、数据库、服务器和其它应用基础设施,主动智能告警,准确定位和解决根源问题。

虽然存在这样的危机,但并不是说性能测试工程师就会失业甚至消失,只是竞争压力会增大,要求会增多,更加注重你的逻辑分析能力,不是你会写个脚本、搭个环境就可以的。即使APM能帮我们定位出来问题,但验证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如何调优等工作还是需要靠我们自己不断尝试才能找到最佳解决方案的。这里也再次体现出来,逻辑思维能力和完善的知识体系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4) 开源软件的发展。

阿里、小米、网易等很多公司已经在逐步开源自用的软件了,加之很多个人开发者也慢慢的开源出来自己写的程序,所以开源的发展势头确实比前几年要好很多。既然开源这么好为什么也会带来危机呢?其实非常好理解,随着开源的发展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在重复的造轮子,只需要拿来稍作修改就可以应用起来,这样也就大大降低了成本和门槛。就拿自动化测试工程师来说,也许以后你只需写少量的代码就可以完成强大的框架,这完全是有可能的。

虽然有危机但不是说自动化测试工程师就会失业甚至消失,因为如何整合这些资源并产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框架就是需要你做的事情了,而这时候考验你的并不是代码的能力恰恰是我们在第一章中提到的思维构建能力了。

5) 懒惰!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这个没人关心的因素也许是你最大的危机。现在你不用出门就可以通过各种平台送饭上门,洗衣上门,保洁上门,真不敢想象有一天我们在家里就可以完成全部的事情会是什么感觉,而这时候懒惰也许已经充斥了全身。你还愿意学习吗?还愿意提升吗?也许真的.......不愿意了。

有危机就会有机遇,我们只有正确、客观的意识到危机的存在,才能更好的做准备来应对它们,而不是掩耳盗铃自己麻痹自己,不敢正视这些危机。很多伟大的人不是他们聪明而是他们能比我们更早的看到这些危机,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xqtesting/b-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