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19:56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xqtesting/b-64.html

以下内容节选自《小强软件测试疯狂讲义-性能及自动化》一书

如果对你有一丢丢的帮助,欢迎转发本文

分析完成之后我们就要写一份报告了。在这个互联网信息极度发达的时代,我们已经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和“提笔忘字”,别说写一份测试报告了,甚至写两句话都不知道该怎么写。可见,信息化越是发达,人们越该加强对写作能力的培养。

写一份漂亮的报告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重要,关键在于要掌握写报告的核心思路,我自己在写的时候一般会遵循几个要点:

1) 结构清晰:就是要有较好的层次感,这样看起来才不会乱,读起来才容易理解,切记不可过于混乱。

2) 描述简洁:不要写过多的废话,有时候你分析的过程很长,但写的时候可以做适当的裁剪,不要死板的一个个字都写出来,谁有时间看一份超长的报告呢。

3) 图文混合:还是那句话,一图胜千言,能用一张图说清楚的就不要写一段话。

4) 数据对比:最有力的报告不是描述的天花乱坠,也不是多么文艺,而是有数据、有对比,这样才更有说服力。

了解了写一份优秀报告的指导原则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大家最常问的问题:“报告格式怎么写?”。常见的报告格式有两种,大家在写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下:

1) 结论先行:意思就是我在报告的开头就把最后的分析结果写出来,让看报告的朋友一眼就能看到,不需要在流水式的一个个往下看了。

2) 结论后行:顾名思义就是结论放到了最后,类似“流水账”,按照顺序一步步分析,最后给出结论。

这两种格式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即可。

除了上面这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外,还有一些细节也值得考虑:

1) 针对不同的人要编写不同的测试报告。

比 如,给领导和给技术人员看的报告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关注点以及专业性都会有天壤之别,也许一份引以为豪的报告就因为给错了对象而被批的一文不值。如果报 告是发送给领导的,那么需要尽量的避免测试术语,要用更容易理解的话来描述。报告要简洁有力,不要做过多无用的描述,因为领导是没有时间关注细节的,他们 更在乎结论。如果报告是发送给技术人员的,那么可以忽略上述的顾虑,可以站在专业的技术角度去编写,体现分析过程、细节、解决方案以及结论。

2) 给出适当的解决方案。

对 于分析出来的问题,应该给与适当的解决方案,可能有的朋友会觉得无法给出解决方案会很“难为情”,其实不用。本身性能测试就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不是 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各个人员的配合协助才可,每个人完成擅长的事情。而且对于测试工程师来说这个过程更加有意义,你可以学习到不同的知识,得到不同 问题的不同解决方案,对于你来说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xqtesting/b-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