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 15:51

智能家居作为科技行业近年来最热门的领域之一,已掀起大众生活改革方式的浪潮。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载体,融合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物联网IoT技术,将家电控制、环境监控、信息管理、影音娱乐等功能有机结合,通过对家居设备的集中管理,提供更具有便捷性、舒适性、安全性、节能性的家庭生活环境。

 

 

通讯协议:多种通讯技术互为补充

 

相比延展性差的有线技术,无线技术能够省去复杂的布线环节,将智能家居由传统的前装市场向后装市场拓展,已经后来居上。不同类型的无线通讯技术有各自适合的应用场景。在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中,以WiFi、蓝牙和ZigBee的应用最为广泛和成熟。

 

 

硬件产品:智能功能决定购买行为,交互体验推动产品普及

 

对于智能家居硬件产品来说,功能和体验是其两大关键属性。硬件产品所具备的智能功能是吸引消费者溢价购买的根本动力,通过增加通讯模块、传感器等,智能家居相比传统的家居产品能够更好地应对用户的操作需要和适应环境的变化。在此基础上,出色的交互体验会为产品带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当前智能家居的交互方式已经越来越多样化,从最早的触屏+App开始向解放双手的语音交互、生物识别等延伸。智能语音技术的进步和头部玩家对音箱类产品的高度重视,正在不断推动语音交互在家居场景中的落地应用。

 

 

智能家居物联网模块有哪些?

 

1, WiFi模块: WiFi单模和WiFi蓝牙双模模块。

2. 蓝牙模块:蓝牙Mesh模块,蓝牙5.0模块

3. ZigBee模块:远距离, 最成熟Mesh自组网技术
 

生态模式:以生态连接各垂直细分领域,发挥企业核心优势


智能家居行业涉及面非常广泛,各垂直细分领域之间壁垒高,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不是某个或某几个独立的智能单品所能代表的。行业本身的特性意味着一家独大的情形难以出现,势必要跨界融合,将不同环节和细分领域的参与者囊括进来。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秉承着开放的心态达成合作,但对于生态的具体形态、每个参与者的位置和利益分配的方式尚无定论。通常,在行业内有一定领先优势的头部企业,大多希望凭借既有优势主导生态的形成和发展,而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则更倾向于选择加入已有的生态,利用生态内的资源发挥自我价值。

 


智能家居是在互联网影响之下物联化的体现。物联网智能家居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互联互通,是智能家居的第一站,但不是终点站。


http://www.fptiot.com/20966.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