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11:13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kokoxu/b-166.html

循环结构

循环语句可以在满足循环条件的情况下,反复执行某一段代码,这段重复执行的代码被称为循环体。当反复执行这个循环体时,需要在合适的时候把循环条件改为假,从而结束循环,否则循环将一直执行下去,形成死循环。 
循环语句可能包含如下4个部分

  • 初始化语句 (init_statement) 一条或多条语句,这些语句用于完成一些初始化工作,初始化语句在循环开始之前执行

  • 循环条件 (test_expression) boolean表达式,这个表达式能决定是否执行循环体。

  • 循环体 (body_statement) 这个部分是循环的主体,如果循环条件允许,这个代码块将被重复执行。

  • 迭代语句 (iteration_statement)这个部分在一次循环执行后,对循环条件求值前执行,通常用于控制循环条件中的变量,使得循环在合适的时候结束。


  1. while循环 
    while循环的语法格式如下: 
    1500001935452809.png 
    while循环每次执行循环体之前,先对test_expression循环条件求值,如果循环条件为true,则运行循环体部分。从上面的语法格式来看,迭代语句iteration_statement总是位于循环体的最后,因此只有当循环体能成功执行完成时,while循环才会执行iteration_statement迭代语句。 
    下面展示了一个简单的while循环 
    1500001946291598.png

  2. do while循环 
    do while循环与while循环的区别在于,while循环是先判断循环条件,如果循环条件为真则执行,而do while循环则先执行循环体,然后才判断循环条件,如果循环条件为真,则执行下一次循环,否则终止循环。do while循环的语法格式如下: 
    1500001957779303.png 
    与while循环不同的是,do while的循环条件后必须有一个分号,这个分号表明循环结束。 
    下面看例子 
    1500001978369410.png 
    如果把循环条件换成a>b 循环体也是会执行。因此,do while循环的循环体至少执行一次。

  3. for循环 
    for循环是更加简洁的循环语句,大部分情况下,for循环可以代替while循环,do while循环,for循环的基本语句如下: 
    1500001992766904.png 
    for循环执行流程:先执行循环的初始化语句init_statement,初始化语句只在循环开始前执行一次。每次执行循环体之前,先计算循环条件的值test_expression,如果循环条件返回为真,则执行循环体,循环体执行完成后执行循环迭代语句。因此,对于for循环而言,循环迭代语句总比循环体多执行一次,因为最后一次执行循环条件返回false,将不再执行循环体。 
    我们将上面的例子改成for循环: 
    1500002003452729.png 
    一般建议不要在循环体内修改循环变量的值,否则将增加程序出错的可能性。如果真的需要访问修改循环变量的值,建议重新定义一个临时变量,先将循环变量的值赋值给临时变量,然后对临时变量的值进行修改。 
    for循环小括号中只有两个分号是必须的,初始化语句、循环条件,迭代语句都是可以省略的,如果省略了循环条件,则这个循环条件默认为true,将会产生一个死循环。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kokoxu/b-166.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