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11:08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kokoxu/b-185.html

循环控制

上篇文章我们说到循环,但是没有说到循环控制。 
某些时候需要在某种条件下出现时强行中止循环,而不是等到循环条件为false时才退出循环。java提供了continue和break来控制循环,除此之外,return可以结束整个方法,也就结束了循环。

  • break 
    break用于完全结束一个循环,跳出循环体,不管是哪种循环,一旦在循环体中遇到break,系统将完全结束该循环,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1500260955365804.png

    1500260968569822.png


break语句不仅可以结束其所在的循环,还可以直接结束其外层循环。此时需要在break后紧跟一个标签,这个标签用于标识一个外层循环。 
java中的标签是一个紧跟英文冒号的标识符(:)。我们来看例子 
 
1500261125432303.png

1500261136967917.png


  • continue 
    continue的功能和break有点类似,但是区别是continue只是忽略本次循环剩下的语句,接着开始下一次循环,并不会终止循环。 
     
    1500261157753640.png 


    1500261173539292.png



    我们可以看到 当i==5的时候后面的输出语句不会执行了,因为程序执行到continue时,忽略了当次循环体后面的代码。从这个意思来看,如果把一个continue放在循环体的最后一行,这个continue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后面没有代码了,它什么都没有忽略。

与break类似的是,continue后也可以紧跟一个标签,用于跳过标签所标识循环的当次循环的剩下的语句,重新开始下一次循环。
 1500261659853709.png

1500261673146521.png 

我们看执行结果分析,循环变量j的值不能超过2,因为每当j==2的时候,continue out语句就结束了外层循环的当次循环,直接开始下一次循环,内层循环就不能全部执行完成。

  • return 
    return关键字并不是专门用于结束循环的,return的功能是结束一个方法。当方法执行到return语句时,这个方法将被结束。(后面会详细讲到方法和return) 
    java程序中大部分循环都被放在方法中执行,例如上面讲到的循环。一旦在循环体内遇到return,return语句就会结束该方法,循环自然也随之结束。我们来看例子: 
     
    1500261690729879.png

  • 1500261699156016.png

我们可以看到循环执行到i==5的时候遇到了return,方法就直接结束了,而且我们这个方法是main方法,程序也随之结束了。我们可以看到最后一条语句没有输出,那是因为return都让方法直接跳出去了,后面的语句都不能执行了。 
好的,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明天见。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kokoxu/b-185.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