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23:08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mysql/b-1256.html

本文主要介绍 CSS 滤镜的不常用用法,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干货!


OK,下面直接进入正文。本文所描述的滤镜,指的是 CSS3 出来后的滤镜,不是 IE 系列时代的滤镜,语法如下,还未接触过这个属性的可以先简单到 MDN — filter 了解下:

{

    filterblur(5px);

    filterbrightness(0.4);

    filtercontrast(200%);

    filterdrop-shadow(16px 16px 20px blue);

    filtergrayscale(50%);

    filterhue-rotate(90deg);

    filterinvert(75%);

    filteropacity(25%);

    filtersaturate(30%);

    filtersepia(60%);

 

    /* Apply multiple filters */

    filtercontrast(175%) brightness(3%);

 

    /* Global values */

    filterinherit;

    filterinitial;

    filterunset;

}


基本用法

先简单看看几种滤镜的效果:

1524237635272010.jpg


你可以通过 hover 取消滤镜,观察该滤镜的效果。

简单来说,CSS 滤镜就是提供类似 PS 的图形特效,像模糊,锐化或元素变色等功能。通常被用于调整图片,背景和边界的渲染。本文就会围绕这些滤镜展开,看看具体能怎么使用或者玩出什么花活。

常用用法

既然是标题是你所不知道的技巧与细节,那么比较常用的一些用法就不再赘述,通常我们见得比较多的 CSS 滤镜用法有:

  1. 使用 filter: blur() 生成毛玻璃效果

  2. 使用 filter: drop-shadow() 生成整体阴影效果

  3. 使用 filter: opacity() 生成透明度


如果对上面的技巧不是很了解,可以稍稍百度谷歌一下,下文将由浅及深,介绍一些不大常见的滤镜的具体用法及一些小细节:

contrast/brightness — hover 增亮图片

通常页面上的按钮,都会有 hover/active 的颜色变化,以增强与用户的交互。但是一些图片展示,则很少有 hover 的交互,运用 filter: contrast() 或者 filter: brightness() 可以在 hover 图片的时候,调整图片的对比图或者亮度,达到聚焦用户视野的目的。

brightness表示亮度,contrast 表示对比度。

当然,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按钮,简单的 CSS 代码如下:


.btn:hover,

.img:hover {

    transitionfilter .3s;

    filterbrightness(1.1) contrast(110%);

}


1524237668428317.gif


blur — 生成图像阴影

通常而言,我们生成阴影的方式大多是 box-shadow 、filter: drop-shadow() 、text-shadow 。但是,使用它们生成阴影是阴影只能是单色的。

有读者同学会问了,你这么说,难道还可以生成渐变色的阴影不成?

额,当然不行


这个真不行,但是通过巧妙的利用 filter: blur 模糊滤镜,我们可以假装生成渐变色或者说是颜色丰富的阴影效果。

假设我们有下述这样一张头像图片:


1524237703604391.jpg


下面就利用滤镜,给它添加一层与原图颜色相仿的阴影效果,核心 CSS 代码如下:

.avator {

    positionrelative;

    backgroundurl($img) no-repeat center center;

    background-size100100%;

    

    &::after {

        content"";

        positionabsolute;

        top10%;

        width100%;

        height100%;

        backgroundinherit;

        background-size100100%;

        filterblur(10px) brightness(80%) opacity(.8);

        z-index: -1;

    }

}



看看效果:

1524237714283043.jpg

其简单的原理就是,利用伪元素,生成一个与原图一样大小的新图叠加在原图之下,然后利用滤镜模糊 filter: blur() 配合其他的亮度/对比度,透明度等滤镜,制作出一个虚幻的影子,伪装成原图的阴影效果。

嗯,最重要的就是这一句 filter: blur(10px) brightness(80%) opacity(.8);

值得注意的细节点

动画虽然美好,但是具体使用的过程中,仍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 CSS 滤镜可以给同个元素同时定义多个,例如 filter: contrast(150%) brightness(1.5) ,但是滤镜的先后顺序不同产生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也就是说,使用 filter: contrast(150%) brightness(1.5) 和 filter: brightness(1.5) contrast(150%) 处理同一张图片,得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原因在于滤镜的色值处理算法对图片处理的先后顺序。

  1. 滤镜动画需要大量的计算,不断的重绘页面,属于非常消耗性能的动画,使用时要注意使用场景。记得开启硬件加速及合理使用分层技术;

  2. blur() 混合 contrast() 滤镜效果,设置不同的颜色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这个颜色叠加的具体算法本文作者暂时也不是很清楚,使用时比较好的方法是多尝试不同颜色,观察取最好的效果;

  3. CSS3 filter 兼容性不算太好,但是在移动端已经可以比较正常的使用,更为精确的兼容性列表,查询 Can i Use。


最后

会持续更新

好了,本文到此结束,希望对你有帮助 :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或者建议,可以多多交流,原创文章,文笔有限,才疏学浅,文中若有不正之处,万望告知。

1524237020375910.png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mysql/b-1256.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