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23:02

  为帮助考生备考2022下半年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课课家小编为考生整理了2022下半年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相关概念辨析43:沟通技术、沟通方法、沟通模型、沟通渠道,相信对大家备考会有帮助。

  对于软考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的相关概念知识有些考生可能还不太清楚,课课家小编为考生整理了2022下半年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相关概念辨析43:沟通技术、沟通方法、沟通模型、沟通渠道,相信对大家备考会有帮助。

  概念辨析43:沟通技术、沟通方法、沟通模型、沟通渠道

  概念:

  (1)沟通技术:可以采用各种技术在项目干系人之间传递信息,例如:谈话、会议、书面文件、在线查询的资料。可能影响沟通技术选择的因素包括:信息需求的紧迫性、技术的可用性、易用性、项目环境、信息的敏感性和保密性。

  (2)沟通方法:可以使用多种沟通方法在项目干系人之间共享信息,大致分为:交互式沟通、推式沟通、拉式沟通。基于下列因素来选择沟通方法:沟通需求、成本和时间限制、相关工具和资源的可用性,以及对相关工具和资源的熟悉程度。

  (3)沟通模型:沟通的基本模型用于显示信息如何在双方(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被发送和被接收。关键要素包括(1)编码(2)信息和反馈信息(3)媒介(4)噪声(5)解码;基本沟通模型包括5个基本状态:已发送、已收到、已理解、已认可、已转化为积极的行动。

  (4)沟通渠道:沟通渠道是指由信息源选择和确立的传送信息的媒介物,即信息传播者传播信息的途径。沟通渠道分为个人的和非个人的两大类型,在组织中的沟通渠道主要分为正式沟通渠道、非正式沟通渠道。沟通渠道计算公式:cc=n(n-1)/2。

  区别:

  (1)沟通技术和沟通方法是项目沟通管理的工具技术,沟通模型和沟通渠道是项目沟通管理的相关理论。

      课课家教育专注软考培训10年以上,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将丰富的软考培训经验有效融入教程研发过程,自成体系的软考视频教程软考培训教材软考在线题库,使考生的学习更具系统性,辅导更具针对性。想要报考2022年软考的考生现在就可以开始备考了,报名课课家软考各科目考试赠送:辅导教材、历年真题、考前冲剌资料、在线模拟测试题库、老师专属答疑指导等,以保障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点击进入软考报名专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