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10:19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软件水平考试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复习重点已开通已公布,准备报名的同学们跟课课家小编一起看看软件水平考试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复习重点是什么吧!

项目可行性研究和立项管理

  1、动态投资收益率=收益净现值/投资净现值。可以先求出每年的动态投资收益率,再除以年数。

  2、信息系统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可行性一般包括可能性、效益性、必要性这三个方面,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项目可行性研究就是从技术、经济、社会和人员等方面的条件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对可能的技术方案进行论证,以最终确定整个项目是否可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投资必要性、技术的可行性、财务的可行性、组织可行性、经济可行性、社会可行性、风险因素和对策。分为三个基本阶段:初步可行性研究、详细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可行性研究的结果和主要内容和 详细可行性研究相同,只不过两者占有的资源细节有较大的差异。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基本步骤:(1)确定项目规模和目标(2)研究正在运行的系统(3)建立新系统的逻辑模型(4)导出和评价各种方案(5)推荐可行性方案(6)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7)递交可行性研究报告。

    3、项目论证、项目评估的关系和区别。项目论证是建设方自己论证,项目评估是第三方评估。先论证后评估。

  4、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论证的关系和区别。可行性研究是分析某一种实施方案是否可行;而项目论证是在多个方案比较的基础上选择最优方案。项目论证可以贯穿可行性研究的整个阶段,也可以在可行性研究完成之后才开始执行。

  5、可行性研究的原则:科学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公正性原则

  6、可行性研究的方法:经济评价法、市场预测法、投资估算法、增量净效益法。

  7、可行性研究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2)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编制设计任务书的依据(3)是项目建设单位筹集资金的重要依据(4)是建设单位和各有关部门签订各种协议和合同的依据(5)是建设项目进行工程设计、设备购置等的重要依据(6)是项目考核和后期评估的重要依据。

    8、项目论证:指对拟实施项目技术上的先进性、适用性,经济上的合理性、盈利性,实施上的可能性、风险性进行全面科学的综合分析,为项目决策提供客观的一种技术经济研究活动。分为三个阶段:1、机会研究:寻求投资机会,鉴别投资方向;2、初步可行性研究:初步判断项目是否有生命力,能否盈利;3、详细可行性研究:详细技术经济论证,要在多方案比较的基础上选择出最优方案。其中,机会研究和初步可行性研究可以合二为一,但是详细可行性研究不可缺少。主要步骤包括:(1)明确项目范围和业主目标(2)收集并分析相关资料(3)拟定多种可行的能够相互替代的实施方案(4)多方案分析和比较(5)选择最优方案进一步详细全面的论证(6)编制项目论证报告、环境影响报告书和采购方式审批报告(7)编制资金筹措计划和项目实施进展计划。

  9、项目评估:在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由第三方从项目,国民经济,社会角度出发,对项目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价,分析和论证。目的是审查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可靠性,真实性和客观性,为银行贷款决策或行政部门审批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主要步骤包括:(1)成立评估小组,进行分工,制定评估工作计划。评估工作计划一般应包括评估目的、评估内容、评估方法和评估进度。(2)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数据资料,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相关资料进行审查和分析(3)分析和评估(4)编写评估报告(5)讨论、修正报告(6)专家论证会(7)评估报告定稿.

10、收益分析方法:一般用于可行性研究和项目组合管理中,用于项目选择,不用于项目监控。

   10、贴现现金流绩效评估办法适用于未来现金流能可靠预测的项目,从好到差的顺序是:1、成本减少,如设备更新 2、现有产品扩大规模 3、新产品开发,新业务和新市场拓展。

  11、可行性研究报告只能是概要性的技术方案,不包括投资风险分析和 人力资源计划.

   

 课课家教育专注软考培训10年以上,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将丰富的软考培训经验有效融入教程研发过程,自成体系的软考视频教程软考培训教材软考在线题库,使考生的学习更具系统性,辅导更具针对性。想要报考2018年软考的考生现在就可以开始备考了,报名课课家软考各科目考试赠送:辅导教材、历年真题、考前冲剌资料、论文模版(高项)在线模拟测试题库、老师专属答疑指导等,以保障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点击进入软考报名专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