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18:58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谢绝转载。


墨菲定律

    “凡是可能出错,就一定出错。”

这条定律来源于 Edward Murphy —— 一名航天工程师在 50 年代初对火箭测试失败的回应。这条定律给我们的启示是永远在系统关键地方使用防御性设计,因为系统某些地方总会出错!

这条定律很容易引入软件工程领域。当你将软件暴露给终端用户,他们会创造性地输入一些出人意料的内容,使系统宕机。所以你需要让你的软件足够健壮,能够检测并警告非预期行为。

当你在机器上运行软件时,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问题 —— 从硬盘上的系统到数据中心的电力供应。所以你必须确保你设计的架构在每个层级都可以应对故障。

我曾经有机会领略过几次墨菲定律。 举个例子,我曾经在一个批处理框架中使用字符串“null”来表示空值,我并不认为这有问题,直到有个名字叫“Null”的用户提交了一个交易订单,我们的报表流程中断了几个小时…… 还有一次,在另一个项目中。当所有东西都准备好部署到生产环境了,突然 Azure 基础设施故障导致我们运行自动化脚本的服务器宕机了。

现实世界中的经验教训提醒着我生活的艰难 —— “凡事可能出错,就一定出错”。 所以,心中牢记墨菲定律,设计健壮的软件。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谢绝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