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15:35

众所周知,互联网连接的是电脑和手机,而物联网连接的是可能是你家的灯、水壶、门锁、管道、电表、水表,还有遛狗时路边的灯杆、上班路上的洒水车,小器件到大元件,种种包容万象,涉及的场景,也是上天入地。相比于互联网而言,物联网更加注重的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联系。

 

物联网IoT是信息技术革命的新一代产物,但也可以说是综合了人工智能,计算机,互联网,传感器网络等许多技术的一项集合。物联网技术大体分为应用层,感知层,传输层。用户可以直接交互的就是应用层,比如现在许多的手机智能语音助手,你直接从手机看到的就是应用层的东西。至于感知层,就是例如你向小娜说:我需要去某地,小娜规划路线并导航,而你的设备获取你的位置信息就是利用了感知层。传输层则是信息传输的各种协议,蓝牙,wifi,NFC,RFID等等都是传输层的。

 

 

那么多协议并存物联网时代如何互联互通呢?

 

蓝牙5.0Mesh想要抢夺智能家居市场仍然需要在稳定性、安全性、功耗方面做相应的改进。而IoT ZigBee在满足稳定性、安全性等要求之后,互联互通问题又成了新的挑战,再加上其他协议的竞争,短期内难以看到某一个协议将会在智能家居市场独大。 智能家居领域包含很多细分的应用,每一种技术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长处,结合具体应用实例去选择技术方案才能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自组网的特性适用于设备数量较多,设备分散在多跳范围内的应用。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是蓝牙和ZigBee技术在强化自己优点的同时试图弥补自己的不足,蓝牙和ZigBee技术在硬件上的趋同和共享最终受益最大的会是我们的消费者。在未来数年内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取代对方,所以我们更可能看到的是这两个技术的和平共处,更好地促进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

 

既然不能够相互替代,那么不同协议的共存仍需要实现互联互通。CES 2017上,ZigBee联盟展示以dotdot作为物联网的通用语言,可让智能对象得以在任何网络上共同工作。ZigBee构建了一套丰富的“集群库”或应用层(现被称为dotdot),可以支持从灯泡、开关到门锁等不同类型的设备互相通信。

 

 

目前来看IoT ZigBee是最主流、最适合大面积组网的物联网协议,未来仍会多种协议并存。智能化空间的主网络由ZigBee组建,Wi-Fi、蓝牙更像是枝叶作为个别设备的简单应用。ZigBee不同于以上网络连接技术,它是短距离物联网技术,不通过LPWAN直接接入网络,需要通过集中器和网关接入。 IoT ZigBee模块的出现是因为蓝牙、WiFi无法满足工业需求,ZigBee优点很多,比如功耗低、成本低、速率低、时延短、容量高、安全稳定等,使用免费频段,因采用网状拓扑结构,工业上易于管理及控制,多适用于智能家居领域。

 

迅准科技研发的FPZB-EFR32MG-501M zigbee系列模组是基于芯科EFR32MG的远距离的ZIGBEE芯片的模组,可以方便地进行二次开发,其可以通过WiFi网关接入云端服务,实现手机App全球随时随地的控制,加速产品原型设计。EFR32MG zigbee模块核心处理器在较小尺寸封装中集成了业界领先的 ARM Coretex M4 超低功耗 32 位微型 MCU,带有 16 位精简模式,主频支持 40 MHz,支持 RTOS,集成ZIGBEE MAC/ BB/RF/PA/LNA,板载天线。支持标准的 IEEE802.15.4 协议。用户可以使用该模块为现有的设备添加广域自组网功能,也可以构建独立的网络控制器。迅准EFR32MG IoT zigbee模块可用作远距离zigbee模块, 工业物联网zigbee模块, 农业物联网zigbee模块, 智慧农业物联网模块。

 

 

基于ZigBee、Wi-Fi、蓝牙等不同协议的产品都可以互联互通,并在智慧家庭领域第一次实现了智能家居、家具、家电等多种设备的统一管控,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http://www.fptiot.com/20381.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