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15:59

今天,LED照明是一个价值300亿美元的全球性产业,为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发展铺平了道路,但智能照明产业仍未充分发挥其潜力,也未获得广泛采用。随着互操作性、控制和安全性的提高,智能照明将成为物联网的下一个杀手级应用。

 

 

从过去的固态照明,强调LED应用在灯具上的效能,到现在的智能科技,逐渐着重于智能生活的推广, 物联网应用对智能照明带来了较大发展。照明的发展的目标是以人为本的照明,不仅关于照明的视觉效应,更多的关注的是非视觉效应。对于在IoT时代的智能照明,更多的关注的是物联网数据的应用,可升级可互换的环境友好的循环使用,还有可提供服务可运营的智能照明。

 

 

智能照明的核心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给照明的目标提供正确的照明,包括合适的照度,合适的色温合适的颜色合适的照明时长,手段是照明开关,调光,调色等。在给人提供照明时,不仅需要关注照明的视觉效应,更多的关于照明的非视觉效应,比如光生物安全,光调节人的生理 节律,光调节人的情绪,也就是应该更多的关注人的健康,包括舒适,生理和情绪等,这就是“以人为本的照明“,这是智能照明努力发展的方向目标。

 


 

物联网IoT智能照明应用不同场景:

 

在智能家居照明的应用场景:需要考虑整体家居设备的全连接、操作方便和安全,更多的要考虑组网节节点多,组网复杂,有些节点比如传感器、遥控器等还必须支持低功耗, 那么ZigBee模块无疑是现阶段最佳的选择。蓝牙技术定义了基于可控广播的蓝牙Mesh技术,其继承的蓝牙低功耗的特点,在未来也是值得关注的连接技术。但是如果连接的节点不是很多,或者是点到点的单点简单连接情况下,Wi-Fi或蓝牙连接也就可以满足应用。

 


 
在智能楼宇的应用场景:由于智能照明系统一般需要和楼宇自动化系统联动,在楼宇自动化中的基于总线的连接方式已经大量应用,比如KnX、BAcnet或Dynet,可以利用这些总线技术来控制照明,但是对于照明设备,DALI由于其简单可靠,易安装等优点,成为照明连接技术的不二选择。无线IoT模块的连接方式组网更加灵活,比如和ZigBee/thread同源的支持IP的Fairhair连接技术,由于还具有兼容多种楼宇自动化协议的统一通用应用层,在智能楼宇这个复杂的环境下,将来会成为一个统一的连接方式。

 


正如这些场景所示,照明是一项功能强大的技术,可以在许多方面改善我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有助于我们节省家庭、办公室和智慧城市的能源消耗。我们必须解决智能照明的互操作性,控制和安全问题,解决这些挑战将刺激技术创新,并有助于推动其他连网技术的广泛采用,这还将有助于物联网的蓬勃发展。


智能照明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照明的发展方向之一。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智能照明系统感知环境变化、自动调节光线强度等功能将会不断强化。同时,智能照明将有效提高人们居家生活的照明质量,实现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提供绿色、智能、舒适的环境。


http://www.fptiot.com/20928.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