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16:01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都高度集中于城市中,由此导致城市在诸如能源、水资源、交通、防灾、环境、教育、卫生、治安、医疗护理的方面远远超过其承载能力,衍生出的“城市病”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出来。而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可以减轻城镇化带来的管理压力。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离不开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那么利用物联网可以在哪些方面促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呢?

 

 

的确,在物联网IoT的帮助下,我们居住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有“智慧”。我们所说的智慧城市建设是通过物联网把无处不在的被植入城市物体的智能传感器连接起来,实现对现实城市的全面感知,利用云计算等智能处理技术对海量感知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实现网上城市数字空间与物联网的融合,并发出指令,对包括政务、民生、环境、公共安全等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化响应和智能化决策支持。

 

 

建设智慧城市的需要将一些基础的智能设施通过物联网卡以及物联网整合成综合化的解决方案。比如智能烟感设备,能够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空气中的浓烟,一旦发生火灾,触发智能烟感设备能够及时发出警报同时自动报警,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员伤亡以及人员的财产损;如果智能电梯出现故障,被困人员通过电梯中的报警按钮,工作人员就会通过智慧大楼中的安全管理平台能够及时的对被困人员进行营救;如果出现漏水、漏电的状况,智能水电表能够察觉到用水、电的异常,提示用户注意。

 

 

物联网所带动的市场与零组件预估值

 

举例而言,蓝牙虽支持声音传输且能与智能手机之间有很好的连结,然而该技术在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中,相对较为耗电。Zigbee模块则能够做到网状网络架构,非常适合使用在家庭监控与自动化应用领域,然而该技术的数据传输量在某些使用情境之中则略显不足。

 

 

透过多协议的交互运用,可以有效提升使用者体验。以智能家居为例说明,现代人手机不离身,智能门锁可以利用手机常见的蓝牙联机来解锁开门;同时,当使用者进入家门之后,智能门锁可以透过Zigbee与灯具设备联机,就能够以智能手机做到灯光的控制。而在系统更新时,则可使用蓝牙模块联机达到较快速的数据传输速度。

 

 

智慧城市建设千人千解,但核心技术万变不离其宗。移动互联网是“神经”,为城市提供无处不在的网络;物联网是“血管”,使得城市可以互联互通;云计算是“心脏”,为城市各种智能化应用提供平台;大数据则是“大脑”,发动着城市高效运转的引擎。


http://www.fptiot.com/21128.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