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15:55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逐渐向万物互联时代转变,物联网在医疗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完善,生命体征采集,婴儿防盗,寻医导诊,资产定位等人财物的精细化管理被越来越多的医院应用。

 

根据此前MarketResearch.com的报道,到2020年,医疗物联网产值预计将达到1170亿美元,移动医疗部门也将继续重塑护理交付服务,到2020年预计增长591.5亿美元。互联医疗生态系统利用传感器、设备、互联性和应用程序的创新,实现以数据为导向、以患者为中心和患者授权的新型护理模式。它不仅仅局限于门诊随访的内容,而是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全方面地进行医疗记录和数据的收集,有利于患者、护理者、医院、人口和决策者。

 

 

那么,有哪些物联网IoT无线通信方式应用在医疗领域呢?

 

常用的医疗物联网无线传输方法包括WiFi技术和蓝牙通信技术。从技术效果上看,WiFi拥有宽带高、传输速度快等优点,蓝牙通信技术拥有功耗低,传输速率快等优点,是目前适用于医疗物联网的两种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

 

 

目前主流的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离不开稳定、成熟的无线连接技术,WiFi、Bluetooth,根据技术原理与特性的不同,被广泛应用在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中。医疗物联网在生命体征采集,婴儿防盗,寻医导诊,资产定位应用分析:

 

生命体征采集:监测病人的心率、血压及睡眠等健康数据,完善健康数据;

系统组成:蓝牙设备(蓝牙手环),IoT网关, APP, 服务器;

 

婴儿防盗:实时查看婴儿的位置,提高医院婴儿看护保障;

系统组成:蓝牙设备(蓝牙手/脚环),IoT网关,Beacon,APP,服务器;

 

寻医导诊:利用手机进行室内寻医导诊,优化就诊效率;

系统组成:Beacon,手机APP,显示终端,服务器;

 

资产定位:实时掌握医疗设备位置,方便各科室之间设备的相互共用;

系统组成:蓝牙终端(移动的蓝牙设备:Beacon、定位手环、定位标签等)、蓝牙网关,无线局域网及后端数据服务器;

 

原理:当携带蓝牙终端的医疗设备进入定位区域内,IoT网关里面的蓝牙模块收集蓝牙终端的蓝牙设备信息,包括Mac地址、RSSI等信息,通过UART串口发给IoT网关里面的WiFi模块,WiFi模块把信息传输到指定的UDP服务器,并能接收服务器返回的信息。UDP服务器接收到来自某个IP的网关数据后,通过数据解析和计算,得到医疗设备的位置信息。

 

 

低功耗无线解决方案为健康医疗应用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

 

1) 提高电池寿命:一课纽扣电池工作寿命长达数年;

 

2) 高集成小体积:集成微处理器SOC的芯片小型化封装,可用于开发微型可佩带传感器;

 

3) 手机互连:与现有内置低功耗蓝牙手机的无缝连接。

 

 

迅准科技作为专业的物联网模块生产厂商及应用方案供应商,在IoT模块研发方面一直是不遗余力,主要提供低功耗BLE蓝牙模块,WiFi模块,ZigBee模块。更多迅准物联网IoT模块可直接访问迅准官网或阿里店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