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11:21

  本文档为解决桌面云相关故障,故障问题分为管理员故障处理知识库与用户故障处理知识库两部分。其中用户故障处理知识库属于可用户自助排障部分。

  一、管理员故障处理

  1、主机内存占用率已达95%,导致虚拟机卡顿如何解决

  现象:部分用户使用云桌面时有很卡顿的情况,卡顿的虚拟机所在主机内存占用率已达95%以上,该集群其他主机平均已达85%以上,虚拟机密度过大。

  解决方法:调整集群资源使用,将部分虚拟机平衡到其他集群内,降低该集群的负载,尽可能将资源占用率控制在CPU<75%,内存<80%。

  2、云桌面无法登录,图标灰色

  现象:云桌面无法登录,图标灰色,用户无法连接虚拟机

  解决方法:HDA被卸载,挂载ISO镜像修复HDA后重启恢复正常

  3、桌面云鼠标可移动但没有响应。重新连接恢复

  现象:桌面云鼠标可移动但没有响应。重新连接恢复

  解决方法:通过VPN 到公司内网,在这条链路上,UDP通道会有问题,没有正常使用到IDT能力,数据刚走到UDP就被切换到TCP。建议网络部门确认下,VPN方式接入,是否允许UDP协议。还有可以试试关闭IDT策略,关闭IDT后,不存在卡顿的问题了,问题已解决

  4、云桌面无法登陆

  现象:云桌面无法登录,自主维护台进入桌面vdesk自检发现IP异常,查看虚拟机网卡驱动存在,但网卡适配器无显示

  解决方法:虚拟机IP地址冲突,虚拟机的本地服务中“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 Agent”服务被禁用,更改为“自动”或者“手动”后,将网卡IP获取方式修改为自动获取后解决

  5、主机关联的数据存储异常

  现象:在手动删除卷成功的场景下,对数据存储进行解关联操作时,提示“数据存储正在使用中,不允许此操作”

  解决方法:在fusioncompute上发现告警信息,数据存储关联状态异常,经确认,是由于异常操作导致(存储侧直接将该LUN删除,并未先在FC上解关联后再删除)需要进入数据库手动删除数据存储信息后,可在fc上解关联成功

  在数据库操作,删除异常数据库信息,解关联成功,告警消除

  方法:

  (1)已gandalf用户登陆VRM主节点

  (2)切换root用户:su root

  (3)登陆VRM数据库:psql -U galax vrm默认密码为“Single LOUD!1”

  (4)查询该数据库的ds_index信息:select ds_index from tbl_vs_datastore where ds_name='数据库名称';

  (5)根据查询到的ds_index信息,执行以下命令查询tbl_vs_volume数据表中的卷状态:select vol_id,vol_status,ds_index from tbl_vs_volume where ds_index=上一步查到的ds_indexd的值;

  (6)回显信息中为“DELETING”执行以下命令,根据ds_index删除tbl_vs_volume表中卷状态为“DELETING”的信息:delete from tbl_vs_volume where ds_index=ID and vol_status='DELETING';

  (7)执行\\q退出数据库

  (8)重新登陆FusionCompute进行数据存储的接关联或销毁操作。

  6、业务虚拟机往某些主机上迁移任务失败

  现象:业务虚拟机往某几台上迁移任务失败,报错1、发送消息到主机失败,2、迁移虚拟机失败,请检查源主机和目的主机的超线程开启是否一致

  解决方法:在CAN上查看vna-scheduler服务有报错,VRM的日志发现和CAN的ipv6地址的8443端口通信失败,检查CAN上的端口监听状态,发现8443端口监听在ipv6的地址上,导致通信失败,更改/etc/galax/ipversion.conf中的mgnt_network_type=ipv6,为ipv4。并重启相关服务vna-api,pmad,cmad,update,sshd,问题解决

  7、云桌面虚拟机无故重启

  现象:云桌面虚拟机异常重启,比较频繁

  解决方法:查看报错的系统日志,发现Huawei HDP communtion进程意外停止。已修复虚拟机的HDA组件,问题解决。

  二、用户故障处理

  1.云桌面连接失败

  现象:在使用虚拟桌面过程中,有可能误操作导致虚拟机连接失败,可通过如下方法进行快速修复,首选方法一。

  方法一(首选)

  1)在虚拟桌面列表页面单击虚拟机图标下的,打开自助维护台登录到虚拟机内部。

  如单击自助维护后黑屏,请在窗口上方单击“Ctrl+Alt+Del”

  2)在开始菜单中,找到“Huawei vDesk”。打开“连接检修工具”,根据提示进行问题修复。

  若HDC和AD有报错,因dns限制,请忽略

  方法二

  可通过重启或者强制重启来解决虚拟机内部的问题。

  说明:

  “强制重启”相当于拔掉电源,再插上电源后重新开机。重启和强制重启有可能导致操作系统的文件出现丢失(与普通PC类似),不建议频繁执行。

  2.Access agent 被卸载

  方法一

  Access agent有问题,进入维护台,点击vdesk工具,修复HDA(access agent ),首先会卸载access agent 然后重启,再进入维护台,看有没有拉起来安装access agent ,若没有再点击修复HDA(access agent),按照下一步等提示安装完成,后重启,问题解决。

  方法二

  在Y盘直接下载AccessAgent_x64.msi,复制到本地安装。

  3.云桌面使用卡顿问题

  用户使用虚拟桌面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使用卡顿、使用变慢的问题,可以参考如下方法快速修复。

  方法一:关闭不用的进程(Windows 操作系统)

  1.在用户桌面中,打开任务管理器

  2.查看CPU/内存较高的进程。

  3.保存用户文档。

  4.关闭CPU/内存较高的进程。

  方法二:重启桌面

  1.保存用户文档。

  2.在“开始菜单”中选择“重新启动”,也可以在“WI界面”选择“重启”。

  3.重启完成后,重新进入登录界面,输入用户域帐号和密码。

  4.进入虚拟桌面列表界面,单击桌面图标,进入虚拟桌面

  建议:

  为了保证您的用户体验,请5-7天重启一次虚拟机

  课课家教育,拥有十年华为网络工程师认证培训经验,课课家教育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将丰富的华为网络工程师培训经验有效融入教程研发过程,自成体系的华为网络工程师视频教程华为网络工程师培训教材华为网络工程师在线题库使考生的学习更具系统性,辅导更具针对性。

  >>>>>>点击进入华为认证专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