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11:40

  当路由器上某个接口出现故障或带宽不足时,会造成业务中断或数据丢失。接口备份技术支持接口故障和流量检测功能,当接口出现故障或带宽不足时启用备份接口,由备份接口来承担业务传输或分担网络流量,从而提高了数据设备通信的可靠性。

  接口备份原理描述

  主备接口备份

  如图所示,Interface1作为主接口,Interface2、Interface3作为备份接口。在主备接口备份方式下,任意时间只有一个接口进行业务传输。

  

1618025679710106.png


  •当主接口Interface1正常工作时,Interface2、Interface3处于备份状态,通过主接口Interface1进行业务传输。

  •路由器跟踪各接口状态,当主接口Interface1因故障无法进行业务传输时,启动优先级最高的备份接口进行业务传输。

  •当原先故障的主接口恢复正常时,业务传输会重新切换回主接口Interface1。

  负载分担接口备份

  如图所示,Interface1作为主接口,Interface2、Interface3作为备份接口,在负载分担接口备份方式下,系统会定时检测主接口Interface1流量是否超过设置的门限阈值:

  

1618025711547313.png


  •当主接口Interface1的数据流量超过负载分担门限的上限阈值时,优先级最高的可用备份接口将被启用,同主接口Interface1一起传输业务,进行负载分担。

  •若负载分担后流量还是超过上限阈值,优先级次高的另一个可用的备份接口将被启用,在这三个接口间进行负载分担,以此类推,直至启用了所有的备份接口。

  •负载分担过程中若流量低于设定的下限阈值,优先级最低的在用备份接口将被关闭。以此类推,直至仅有主接口Interface1承担业务流量。

  接口备份应用场景

  主备接口备份

  如图所示,某企业的出口网关RouterA通过ADSL接口ATM3/0/0接入Internet,为了防止出现因ADSL接口故障导致企业用户无法连接到Internet的情况,该企业配置了通过3G接口接入Internet的备份链路。当主接口故障时,启用备份链路,提高了网络可靠性。

  

1618025740577405.png


  负载分担接口备份

  如图所示,HostA通过RouterA的GE2/0/0接口和RouterB进行数据传输,为了防止出现因GE2/0/0接口带宽不足而导致数据丢失的情况,在RouterA上配置负载分担接口备份。当主接口GE2/0/0上流量超过设定阈值时,启用备份接口中优先级较高的接口和主接口一起进行数据传输,提高了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1618025765365032.png


  接口备份配置举例

  配置以太链路+以太链路的主备接口备份示例

  组网需求

  如图所示,RouterA通过三个接口与RouterB直连,正常情况下,HostA通过RouterA的GE2/0/0接口与HostB进行数据传输。

  为了提高HostA与HostB间数据传输的可靠性,用户希望当GE2/0/0接口出现故障时,能够优先将流量切换到GE1/0/0接口。

  

1618025811667007.png


  配置思路

  1.配置各接口IP地址及HostA与HostB之间的静态路由,确保网络层互通。

  2.在RouterA上配置GE2/0/0为主接口,GE1/0/0和GE3/0/0为GE2/0/0的备份接口,且GE1/0/0的优先级较高,实现主接口故障时,GE1/0/0优先提供备份服务。

  3.配置主接口与备份接口相互切换的延时,避免主备接口频繁切换而导致网络震荡。

  操作步骤

  1.配置各接口IP地址及HostA与HostB之间的静态路由

  # 如图所示,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以RouterA为例。RouterB的配置与之类似,详见配置文件。

  system-view

  [Huawei] sysname RouterA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0

  [RouterA-GigabitEthernet2/0/0] ip address 10.1.1.1 255.255.255.0

  [RouterA-GigabitEthernet2/0/0] quit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0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0] ip address 10.1.2.1 255.255.255.0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0] quit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3/0/0

  [RouterA-GigabitEthernet3/0/0] ip address 10.1.3.1 255.255.255.0

  [RouterA-GigabitEthernet3/0/0] quit

  # 在RouterA上配置去往HostB所在网段的静态路由。

  [RouterA] ip route-static 192.168.2.0 24 10.1.2.2

  [RouterA] ip route-static 192.168.2.0 24 10.1.1.2

  [RouterA] ip route-static 192.168.2.0 24 10.1.3.2

  # 在RouterB上配置去往HostA所在网段的静态路由。

  [RouterB] ip route-static 192.168.1.0 24 10.1.2.1

  [RouterB] ip route-static 192.168.1.0 24 10.1.1.1

  [RouterB] ip route-static 192.168.1.0 24 10.1.3.1

  2.在RouterA上配置主备接口

  # 配置GE2/0/0为主接口,GE1/0/0和GE3/0/0为备份接口,且GE1/0/0和GE3/0/0的优先级分别为30和20。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0

  [RouterA-GigabitEthernet2/0/0] standby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0 30

  [RouterA-GigabitEthernet2/0/0] standby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3/0/0 20

  [RouterA-GigabitEthernet2/0/0] quit

  3.在RouterA上配置主备接口切换的延时

  # 配置主备接口相互切换的延时均为10秒。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0

  [RouterA-GigabitEthernet2/0/0] standby timer delay 10 10

  [RouterA-GigabitEthernet2/0/0] quit

  4.验证配置结果

  # 在RouterA上执行display standby state命令查看主备接口的状态信息,可以看到主接口GigabitEthernet2/0/0的状态是UP,备份接口GigabitEthernet1/0/0和GigabitEthernet3/0/0的状态是STANDBY。

  # 配置主接口GE2/0/0执行shutdown命令,模拟链路故障。在RouterA上执行display standby state命令,可以看到主接口GigabitEthernet2/0/0状态为DOWN,备份接口GigabitEthernet1/0/0的状态为UP,表示备份接口已经启用。

  课课家教育,拥有十年华为网络工程师认证培训经验,课课家教育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将丰富的华为网络工程师培训经验有效融入教程研发过程,自成体系的华为网络工程师视频教程华为网络工程师培训教材华为网络工程师在线题库使考生的学习更具系统性,辅导更具针对性。

  >>>>>>点击进入华为认证专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