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21:46

  华为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在这个数字化时代,面对海量的用户和交易,一个数据库的意义可见一斑。因此在2019年5月15日,华为这个国内的大厂商也发布了一款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就是GaussDB。

  什么是华为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根据官方给的定义来看,GaussDB是一款人工智能数据库。支持本地部署、私有云、公有云等多种场景。在GaussDB发布后的第四个月,也就是2019年9月,华为宣布将开源其GaussDB数据库,开源后命名为openGauss。

  华为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的优势

  根据定义,我们也可以注意到,GaussDB是一个人工智能数据库,这是首次将AI技术融入分布式数据库的全生命周期,实现自运维、自管理、自调优、故障自诊断和自愈。在交易、分析和混合负载场景下,基于最优化理论,首创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自调优算法,调优性能比业界提升85%,通过异构计算创新框架充分发挥多种算力优势,在权威标准测试集TPC-DS上,性能比业界提升48%。可以说,华为分布式数据库GaussD是很智能很好用的。

  华为认证GaussDB方向介绍

  此外,华为认证的多个方向中,在平台与服务认证模块还新增加了关于华为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的方向,毕竟华为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因为是新推出的方向,所以目前暂时只有hcia以及HCIP两个等级。

  HCIA-GaussDB

  HCIA-GaussDB主要是培训和认证具备华为GaussDB数据库应用开发和管理能力的工程师,他要掌握GaussDB数据库基础理论、SQL语法、数据库设计理论与开发工具使用、数据库安全以及了解华为数据库GaussDB的产品生态,将具备基本的数据库SQL开发、权限管理、数据库设计等能力,胜任数据库开发或管理岗位。目前考试是1.5版本, 1.0版本的认证考试将于2021年1月6日正式下线,建议大家还是考最新版本的。1.5版本的考试重点主要落在SQL语法分类上,占比30%。

  HCIP-GaussDB

  HCIP-GaussDB底下细分为两个方向,这两个方向分别针对GaussDB分布式数据库的两款数据库,一款是事务型数据库OLTP Database,另一款则是分析型数据库OLAP Database。

  HCIP-GaussDB-OLTP

  HCIP-GaussDB-OLTP培训与认证数据库管理员及具备数据库应用开发能力的高级数据库工程师,着重于单机、主备、分布式数据库集群的管理、开发和运维。考试目前是1.0版本,考试的内容主要有:GaussDB T体系结构、数据库环境搭建、SQL高级特性、数据库管理、数据库安全管理、数据库运维与调优、数据库高可用特性、数据库分布式Sharding等等,这其中比较重点的就是数据库管理以及数据库运维与调优,分别占比32%、30%。

  HCIP-GaussDB-OLAP

  HCIP-GaussDB-OLAP则培训与认证具备华为GaussDB OLAP数据库二次开发和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师,目前考试有1.5版本了。考试包含考试包含DWS概述、SQL进阶、数据库设计与管理、数据库安全管理、数据库集群管理、数据库迁移管理、数据库高级特性介绍等内容,重点就是数据库设计与管理,占比36%之多。

  课课家教育,拥有十年华为网络工程师认证培训经验,课课家教育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将丰富的华为网络工程师培训经验有效融入教程研发过程,自成体系的华为网络工程师视频教程华为网络工程师培训教材华为网络工程师在线题库等使考生的学习更具系统性,辅导更具针对性。

  >>>>>>点击进入华为认证专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