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15:00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在我们现有的网络当中,IP数据包网络占绝大部分,这样的IP数据包网络,在网络设备传递数据包时,是根据数据包的IP包头信息进行交换的,也就是网络设备根据包头中的目标IP地址,来决定从哪个接口转发出去。所以在数据包当中,指导设备正确转发数据包的就是IP地址信息,而IP地址只是数据包的一个标识而已。既然数据包的包头信息能够指导设备正确转发,那数据包的包头只要能够被设备正确接受,就能够做出正确的转发决策,正因为如此,网络就产生了其它不同于IP数据包交换方式,比如我们应当熟悉的帧中继网络(Frame Relay)。

1511333991295363.jpg
  在帧中继网络中,很明显,帧中继设备(帧中继交换机)在决定数据包该从哪个接口被发出去时,查看的就是包头PVC号码,而不是IP地址,这个PVC号码,对于帧中继设备来说,就关系到这个数据包应该从哪个接口被转发出去。如上图所示,在帧中继交换机中,只关系数据包的PVC号码是多少,只要看到这个号码,就知道该从哪个接口出去,等数据包到了下一台交换机之后,下一台交换机也做同样的操作,即查看数据包的PVC号码后就从相应接口发出去,但是不同数据包的PVC号码肯定应该是不一样的,因为同一个PVC号码,对于交换机来说,都应该从同一个接口出去。所以说一台交换机上的每个接口相关联的PVC号码都是不一样的。但是,这台交换机用过的PVC号码,到了下一台交换机之后,还是可以使用的,因为前面一台交换机根据某个PVC号码对数据包转发之后,自己再根据数据包的PVC进行转发,与前面是不冲突的,因为是各自关联好的。
  从这里也可以想象出,一个数据包经过一台帧中继交换机之后,到了下面一台,数据包的PVC是应该被设备进行重新改写才交换的,因为不可能一个PVC经过N台交换机还是一样的。所以可以得出一个理论就是,帧中继数据包的包头信息(即PVC号码)仅一跳有效,也就是本地有效,不同交换机之间,包头信息可重复,在这里用过的PVC号码,在别的交换机上也可能出现一样的,只要保证在单台交换机唯一就可以了,所以每次经过一个交换机之后,需要重新改写包头信息。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