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14:05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294.html

我是2012年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的,现任一家上市企业的产品教学部经理。八年来考取了CCIE、HCIE资格证书、获取了包括华三H3C认证云计算系统专家和H3C认证讲师。近年来,作为企业的高级培训讲师,长期全国各地飞进行各大企业的技能培训,教授过得学员千人不止,职场经历相对顺遂,也见证了IT业界近八年的发展。借这篇文章总结下IT职场经验,给还没入行或正在入行找不到方向的同行们一些建议。

我是从09年大一开始就已经在金科集团(这是一家思科金牌服务商,主营业务就是金融网络的建设和运维)实习了,那时候也根本没多少实习工资可言,但也是一做就是三年,到我大学毕业,这三年的经历于我而言看似微不足道,但是确是在我以后的职业生涯当中的习惯培养、做事风格等奠定了很好的素养基础。所以也很建议现在还大学在读的学生们,如果有机会,尽可能在大学阶段多去做下企业实习,会对以后的职业生涯有很好的帮助。

毕业后,我是直接在实习企业就职,运气不错,一来就是上市企业,而且平台发展空间也很不错。在毕业前我就考到了CCIE,当时觉得自己好帅哈哈,但是薪资也就四千多块,那时候说实话不高,但就想着刚毕业多锻炼下自己,然后,就开启了我真正的工程师生涯。

不用说,一来就是没日没夜的加班,因为客户都是银行,银行的业务核心就是他们的网络,运维金融网络的压力与风险可想而知,一旦出现操作失误,就很可能是几百上千万的损失。总算,经过了两年苦逼的工程师生活也算是熬过来了,后来公司开展了教育事业部,那时候我也25了,是时候要考虑下接下来我的路要怎么走,网络工程师发展道路无外乎两种一种是持续走技术路线一种就是转岗走管理或者另谋出路了毕竟吃的是青春饭。这一步选择对我而言很重要,后来也证实了,起码到目前为止我也没有后悔当时的选择,工程师到产品研发是一个质的飞跃,当然我说的还包括薪资。

从一线工程师转岗做讲师还是蛮有挑战的,一开始给学生讲课,会有些理不清思路,毕竟不是专业的,但是凭借着几年在客户那磨炼的嘴皮子,还是可以分享点干货出来。当专业能力还是要提升,做技术最难的就是懂得做,但是不懂得说和表现,你需要把技术有条理有逻辑地表达出来,还要让别人学会是件不容易的事。不过我觉得只要认真做好一件事,就一定会带来收获,用任正非的话就是“简单的事情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因此一路走来,也培养出不少的优秀工程师,给行业输送不少新鲜血液,成就感还是满满的。

接下来重点来了,给大家几点我个人这八年来的工作建议:

1、请努力,努力,更努力一些吧!

工程师的路并不好走,很多工程师的日常就是没日没夜的加班,有很多的人会在每天深夜忙完喘口气的时候兀自想着,这么累是为了什么,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我每次这么想的时候,就会告诉自己要更努力些吧,毕竟没有富豪爹可以拼,那就努力让我们的下一代有爹可拼吧!

2、好好规划自己的路,不要跟着感觉走!

根据个人的理想决策安排,绝大部分人并不指望成为什么CEO,技术总监,而是希望活得滋润一些,爽一些。那么,就需要慎重安排自己的轨迹。从哪个方向入手,逐渐对该行业深入了解,不要频繁跳槽,特别是不要为了一点工资而转移阵地,从长远看,这点钱根本不算什么,当你对一个行业有那么几年的体会,以后钱根本不是问题。频繁地动荡不是上策,最后你对哪个行业都没有摸透,永远是新手! 

3、可以做技术,切不可沉湎于技术。

千万不可一门心思钻研技术!给自己很大压力,如果你的心思全部放在这上面,那么注定你将成为孔乙己一类的人物!适可而止为之,因为技术只不过是你今后前途的支柱之一,而且还不是最大的支柱,除非你只愿意到老还是个工程师!      

4、不要去做技术高手,只去做综合素质高手!

在企业里混,我们时常瞧不起某人,说他“什么都不懂,凭啥拿那么多钱,凭啥升官!”这是普遍的典型的工程师的迂腐之言。人家能上去必然有他的本事,而且是你没有的本事。你想想,老板搞经营那么多年,难道见识不如你这个新兵?人家或许善于管理,善于领会老板意图,善于部门协调等等。因此务必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包括管理,亲和力,察言观色能力,攻关能力等,要成为综合素质的高手,则前途无量,否则只能躲在角落看示波器!技术以外的技能才是更重要的本事!!  

5、抓住时机向技术管理或市场销售方面的转变!

要想有前途就不能一直做基础,适当时候要转变为管理或销售,前途会更大,以前搞技术也没有白搞,以后还用得着。搞管理可以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搞销售可以培养自己的市场概念和思维,同时为自己以后发展积累庞大的人脉!应该说这才是前途的真正支柱!!!       

6、要学会善于推销自己!

7、不仅要能干,还要能说,能写,善于利用一切机会推销自己,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很必要!要创造条件让别人了解自己,不然老板怎么知道你能干?外面的投资人怎么相信你?提早把自己推销出去,机会自然会来找你!搞个个人主页是个好注意!!特别是培养自己在行业的名气,有了名气,高薪机会自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有合作的机会...   

其实还有太多的东西可以交流,八年职场,一路走来也是有很多的酸甜苦辣的,也是希望你们能少走弯路,认清自己现状,多努力。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294.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