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10:54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362.html

首先,科学与技术不分好坏,所以这里所谓的不看好不是指不看好这个专业和技术,而是不看好这个专业技术的市场效应。

1527648824196482.png

(物联网)

技术落地到市场化,并解决人类需求问题,那么这项技术就是值得肯定的,并且是有前景能产生经济效益的,那么就会被大家看好。

那么,物联网工程到底有没有市场需求,有没有前景?当然是有的,比如电力行业的用电量远程计量,比如路灯控制,空气水利无人区监测,农业大棚远程监测,甚至工厂的监控器,家庭的远程安防摄像头都能被定义到物联网工程,只不过感知层是摄像头罢了。从广义上看物联网涵盖的范围太宽泛,手机和手机相连接你能说它们不是物物互联吗?从狭义的角度看,从被动式智能节点或终端获取人类需求数据的网络就是物联网。像前面的智能电表远程抄表系统这些。像融合了互联网的共享单车系统。

话又说回来,真的有那么多智能设备需要我们去获取它们的数据吗?日常消费领域真的不多,远程控制家里灯泡?远程操作家里电饭锅?远程清点冰箱储备物品?这些需求强度能够促进物联网大发展吗?这些终端设备能否那么智能吗?这些都是问题……

那么应用最广的还是传统行业,如前面说,农业监控,工业监控,远程计量这些,然而这些市场不像消费级别的市场为人所熟知,并且没那么大。为一个被熟知的就是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共享单车,充电宝这类了。其实在这些里面物联网互联网这些概念的界限已经模糊了。

回过头再说为什么不看好,因为,物联网吹的媒体和各路妖魔吹的太狠了,什么万亿级市场,什么物联网实现万物大团结,万物可以互联......万物互联的意义有什么,解决什么用户需求了?电冰箱想知道电视机今天吃啥?所以物联网的本质依旧是解决人类需求提高生产力。鉴于此,物联网的市场还是受限制的,所以市场和这些物联网吹差距太大,导致很多人不看好甚至鄙视。

不管学什么技术,工程人员落于实地,科研人员落于探索,就好。

一个学光学工程的干了两年物联网一年半机器视觉的现任汽车内部控制无钥匙进入系统架构师的感想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362.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