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10:46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物联网并不是一个虚无的概念,它是实实在在的有价值的应用。这个概念就像移动互联网一样,走入大众生活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它需要触发条件和产业环境的成熟。

1528425935868096.png


一个概念的提出,没有至少5年以上的时间,难以真正普及。

互联网时代,从97年开始,真正走入大众生活,是在03年以后,这期间关键的因素有几点:

1. 互联网物理网络技术成熟,运营商大批量进入,组网接入成本大幅度降低;

2. 计算机网络技术成熟,开发网站、网络应用程序的技术门槛被大幅度降低。想象一下当时微软的asp技术,让网站开发变得非常容易;

3. 电脑的普及,当然至关重要的是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的大规模普及,让普通用户上网具备了非常傻瓜化操作的能力。

再看移动互联网时代,其实早在3G到来之前的2.5G时代,就已经是移动互联网了,但为什么直到近年才真正走入大众生活,它的关键因素在于:

1. 无线网速的大幅度提升(3G网络的大面积覆盖),这是运营商的鼎立推动;

2. 智能手机的大量普及,苹果、尤其是android平台的推出,让手机端软件开发门槛大幅度降低,为普及扫清了障碍。

所以,总结历史会发现,一个新的概念,从提出到走向普及,需要几个关键的推动力。

1. 运营商大力介入;

2. 平台软件提供商(嵌入式智能操作系统)的技术突破,基于该平台开发应用变得非常容易;

3. 基础感知网络技术的成熟(RFIDZigbee等),组网极其简单方便;

4. 通用用户操控终端(也许就是智能手机)的极其易用,且设备大批量普及。

以上是四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只有这四方面同时具备,才能真正做到物联网的普及,大众感知明显。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