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10:47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物联网不是一张大而无形的传感器网络,更不是有形的通讯网络,甚至无关某某技术。物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无所不在的物联网通信时代即将来临,世界上任何物体从轮胎到牙刷,从房屋到纸巾都可以通过因特网(Internet)主动进行交换,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纳米技术、智能嵌入技术等将得到广泛的应用。物联网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528426030410014.png


1、物联网的发展将催生一大批新兴产业

2、物联网的发展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与企业竞争力

3、物联网的发展有助于政府公共管理与服务效率的提高

4、物联网的发展将有利于推动人、社会与自然的协调、和谐发展举例来说,

对于一般公司,节能和办公楼电器控制是重要的一项工作,通过物联网智能技术可以轻松实现公司所有电器轻松控制;物流公司全部需要车辆定位,以方便调度,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轻松实现所有车辆实时定位和调度以及车辆零件状况实时监测;在农业追溯和工业产品监督方面,采用传感器技术和定位技术可以感知到公司产品销售到何处以及该产品现在状况,可以知道农业产品每一个环节的状况。

总之物联网对于公司管理、公司业务提升、产品管理等都有巨大价值。当然,目前国内物联网行业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1.成本矛盾现阶段成本对于生产商来说一直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成本太高,应用压力大;成本压得太低,制造业又失去利润。目前,物联网相关成本,只能通过整个供应链去平衡。

2.安全性在互联网时代,著名的蠕虫病毒在一天内曾经感染了25万台计算机。可想而知,在市场价值更大的物联网上,为了牟取利益而从事物联网病毒制造传播的人将会更甚于互联网。

3.隐私性有观点认为,发展物联网,将会对现有的一些法律法规政策形成挑战,例如信息采集的合法性问题、公民隐私权问题等等。当你在智能身份证或者智能手机卡上打上你的一切信息,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读卡器上都能随便读取你的信息。

在这里列举个代表性的案例:201411月,位于俄罗斯的一家名为Insecam的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被黑客破解的全球7.3万多台监控摄像头的信息;其中包括了位于寝室、起居室、游泳池的监控摄像头,弄得人心惶惶。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物联网的应用十分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敌情侦查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其应用广泛,前景广阔。

目前物联网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设,我还是比较看好的。智慧城市即智慧化的城市,智慧城市是城市化发展的方向和必然趋势,是国家信息化现代化的基础,是城市提高承载和服务能力的必由之路,智慧化的城市能将城市的资源有效的整合利用,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生产效率和服务能力。

智慧城市必须具备的能力包括信息的采集、信息的传输、信息的吞吐处理、信息的交互能力,才能构建智慧能力的基础。建立城市的虚拟环境并镜像现实,跨域时空感知现实世界的情况,是智慧城市技术的根本特征。智慧城市要采用的技术包括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是最新技术的集大成者和实践者。

物联网企业在过去建设平安城市、数字城市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基础的系统,利用最新的计算机处理及交互技术

1、通过自动化手段构建完整的城市三维数字化城市,模型具备准确的空间坐标关系,完整的反应城市空间室内到室外、地上到地下的模型结构,并且在互联网、移动端快速高效的展示和运行!

2、物联网企业可以做到将全面对接城市物联网环境,实现北斗(GNSS)、视频、电梯、环境污染、人流量、等传感网络的对接,构建完整的智慧城市静态

3、模型和智慧城市动态模型体系的重叠对接应用基于LBS 服务实时数据库

4、结构化视频监控

5、综合资源调度系统

6、多屏联动,移动化管理

7 城市级人口动态管理技术和经验物联网企业智能工程、智能建筑能源管理物联网企业的智慧城市动态人口管理解决方案是已经大规模应用的和成熟的方案,已作为上海市“平安建设”项目在15 个区县、列入区县政府的实事工程,在1000 多个小区实施(包括40000 个社区单元),直接服务100万家庭、400 万人口。在南京市政府实事工程中、保障房工程广泛应用,已经安装和计划安装的社区单元智能终端达10000 套,涉及18 万户家庭、70 多万居民。未来,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推广和应用将更加深化。

智慧城市本身是为物联网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的载体,在这种载体中,物联网可以集成一些应用,在城市的信息化管理,民生等方面都可以发挥巨大的效果,真正发挥物联网的行业应用的特征并产生出深远的影响。物联未来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