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 00:35
标签: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685.html

1535301258556053.jpg

(思科 h3c)

静态路由:

静态路由(static routing)是指由用户或网络管理员手工配置的路由信息。在早期网络中,网络的规模不大,路由器的数量很少,路由器也相对较小,通常采用手动的方法对每台路由器的路由表进行配置,即静态路由。这种方法适合于在规模较小、路由表也相对简单的网络中使用。它较简单,容易实现,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

在小规模的网络中,静态路由的优点有两点,一是手动配置,可以精确控制路由选择,改进网络的性能,二是不需要动态路由协议参与,这将会减少路由器的开销,为重要的应用保证带宽。缺点是大型和复杂的网络环境通常不宜采用静态路由。一方面,网络管理员难以全面地了解整个网络的拓扑结构;另一方面,当网络的拓扑结构和链路状态发生变化时,路由器中的静态路由信息需要大范围地调整,这一工作的难度和复杂程度非常高。当网络发生变化或网络发生故障时,不能重选路由,很可能使路由失败。

下面具体来比较思科和H3C关于静态路由的配置命令:

思科静态路由配置如下:

Router(config)#ip route 目的网段 子网掩码 下一跳/出接口

H3C 静态路由配置如下:

[Switch]ip route-static 目的网段 子网掩码 下一跳/出接口

注意:对于接口类型为非点对点的接口,不能够指定出接口,必须指定下一跳地址。

目的IP地址和掩码都为0.0.0.0的路由为默认路由。

OSPF:

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开放最短路径优先)是IETF 开发的基于链路状态的自治系统内部路由协议。与距离矢量协议不同,链路状态路由协议使用Dijkstra的最短路径优先算法(SPF)计算和选择路由。这类路由协议关心网络中链路或接口的状态,每个路由器将其已知的链路状态向该区域的其他路由器通告,通过这种方式,网络上的每台路由器对网络结构都会有相同的认识。随后,路由器以其为依据,使用SPF算法计算和选择路由。

OSPF具有如下特点:

适应范围广:支持各种规模的网络,最多可支持几百台路由器。

快速收敛:在网络的拓扑结构发生变化后立即发送更新报文,使这一变化在自治系统中同步。

无自环:由于OSPF根据收集到的链路状态用最短路径树算法计算路由,从算法本身保证了不会生成自环路由。

区域划分:允许自治系统的网络被划分成区域来管理。路由器链路状态数据库的减小降低了内存的消耗和CPU的负担;区域间传送路由信息的减少降低了网络带宽的占用。

等价路由:支持到同一目的地址的多条等价路由。

路由分级:使用4类不同的路由,按优先顺序来说分别是:区域内路由、区域间路由、第一类外部路由、第二类外部路由。

支持验证:支持基于接口的报文验证,以保证报文交互和路由计算的安全性。

组播发送:在某些类型的链路上以组播地址发送协议报文,减少对其他设备的干扰。

 

下面具体来比较思科和H3C关于静态路由的配置命令。

 

思科OSPF配置如下:

 

router(config)#router ospf 进程号 //进入路由协议配置模式

router(config-router)#network 接口网段 反掩码 area 区域号 //宣告网段

show ip ospf neighbor //查看ospf邻居状态

H3C OSPF配置如下:

[Router] ospf 1 //启动OSPF进程

[Router-ospf-1] area 0 //配置OSPF区域

[Router-ospf-1-area-0.0.0.0] network 接口网段 反掩码 //在指定的接口上启动OSPF

[Router] display ospf peer //显示OSPF邻居信息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685.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