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01:21
标签: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730.html

自从上次更新了 HCNA数通中TCPUDP的不同点,这次就出一次有关于HCNA数通-UDP协议的特点及UDP的包头的文章。

                                              1535908808520473.jpg

HCNA

UDP协议的报头: 8个字节

注意:IP地址在IP层才会封装到IP数据报的包头中。

UDP只会封装端口(源和目的)

TCP协议的报头: 20个字节

注意: IP地址在IP层才会封装到IP数据报的包头中。

TCP只会封装端口(源和目的)

UDP协议的特点:

1、无连接

UDP是一个无连接协议,传输数据之前源端和终端不建立连接,当它想传送时就简单地去抓取来自应用程序的数据,并尽可能快地把它扔到网络上。

UDP发送数据的瓶颈:

a、应用程序生成数据的速度;b、计算机的能力;c、传输带宽的限制;

UDP接收数据的瓶颈:

在接收端,UDP把每个消息段放在队列中,应用程序每次从队列中读一个消息段。

(读队列的快慢就成为瓶颈)

2、可以实现多播和广播

由于传输数据不建立连接,因此也就不需要维护连接状态,包括收发状态等,因此一台服务机可同时向多个客户机传输相同的消息。TCP协议不能实现多播和广播 (UDP协议可以实现多播和广播)

3、包头短,额外开销小

UDP信息包的标题很短(标题即头部),只有8个字节,相对于TCP20个字节信息包的额外开销很小。

源端口(2个字节)

目的端口(2个字节)

长度(2个字节)

校验码(2个字节)

4 没有进行流量控制

吞吐量不受拥挤控制算法(Nagle算法)的调节,只受应用软件生成数据的速率、传输带宽、源端和终端主机性能的限制。(有可能会出现大量丢包)

5、尽最大努力交付

UDP使用尽最大努力交付,即不保证可靠交付,因此主机不需要维持复杂的链接状态表(这里面有许多参数)。

6、面向报文(即对用户数据不做拆分,也不做合并)

UDP是面向报文的。发送方的UDP对应用程序交下来的报文,在添加首部后就向下交付给IP层。既不拆分,也不合并,而是保留这些报文的边界,因此,应用程序需要选择合适的报文大小。 

虽然UDP是一个不可靠的协议,但它是分发信息的一个理想协议。例如,在屏幕上报告股票市场、在屏幕上显示航空信息等等。

UDP也用在路由信息协议RIP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中修改路由表。在这些应用场合下,如果有一个消息丢失,在几秒之后另一个新的消息就会替换它。(RIP应该是网络层的协议)

UDP广泛用在多媒体应用中,例如,Progressive Networks公司开发的RealAudio软件,它是在因特网上把预先录制的或者现场音乐实时传送给客户机的一种软件,该软件使用的RealAudio audio-on-demand protocol协议就是运行在UDP之上的协议,大多数因特网电话软件产品也都运行在UDP之上。

了解更多资讯就到金睿教育官网www.jinruiedu.com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730.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