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16:13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kokoxu/b-103.html

我们昨天教大家使用工具来编写代码,但是我们还不了解代码的一些结构和 语法等,我们今天就来讲解一下这些知识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昨天的文章,里面说的编辑界面 

1499328650460706.png

有一行灰字这段话怎么没在代码里运行呢,这就是注释的作用了 
在java中有三种注释

  • 单行注释

  • 多行注释

  • 文档注释

单行注释 “//”

单行注释就是程序中注释一行代码,将“//”放在需要的内容之前就可以了。例如上面图片显示的一样 使用的就是单行注释了

多行注释 “/*内容*/”

多行注释就是指一次性的将程序中多行代码注释掉。

例如 : 

1499328690278730.png

 
这就是多行注释了

文档注释

如果编写java代码的时候添加了合适的文档注释,然后通过JDK提供的javadoc工具可以直接将源代码里的文档注释提取成一个系统的api文档。 
文档注释以“/**”开始“*/”结束中间部分就是文档注释了。

1499328703862095.png


我们之前写代码的时候都有看出来我们写的代码都有一些符号,例如分号“;”大括号“{}”中括号“[ ]”小括号“( )” 圆点“.” 这些我们称之为分隔符

  • 分号“;” 
    java中语句的分隔符,就是说每个java语句必须使用分号作为结尾。 
    java语句可以多行书写,但是一个字符串、变量名不能跨越多行

  • 大括号“{ }” 
    大括号的作用就是定义一个代码块,一个代码块在逻辑上就是一个整体。

  • 中括号“[ ]” 
    中括号的主要作用是数组元素,通常紧跟数组变量名,而中括号里表达的是索引。

  • 小括号“( )” 
    小括号里的变量代表方法参数 之后我们将方法的时候会具体详解

  • 圆点 “.” 
    圆点通常作为类或对象和它的成员之间的分隔符表明调用类或实例的指定成员。我们之后会讲到

变量命名规则

  • 只能由字母数字下划线“_”和美元符号“$”组成,数字不能开头

  • 不能是java的关键字但是可以包含关键字

  • 不能含有空格

  • 不能包含其他特殊字符

下面这张图就是java关键字 

1499328727986332.jpg


数据类型分类

java语言是强类型语言,强类型包含两方面的含义,所以的变量必须先声明,后使用。指定类型的变量只能接受类型与之匹配的的值。这意味着每个变量和每个表达式都在编译时就确定类型。类型限制了一个变量能被赋的值,限制了一个表达式可以产生的值,限制了在这些值上可以进行的操作,并确定了这些操作的含义。 
java的数据类型分为两类: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 
基本类型包括boolean类型和数值类型。数值类型有整数类型和浮点类型。整数类型包括byte、short、int、long、char,浮点类型包括float和double 
引用类型包括类、接口和数组类型 

1499328761155345.png


整形

byte:一个byte类型整数在内存里占8位,表数范围是:-128(-2^7)~127(2^7-1) 
short:一个short类型整数在内存里占16位,表数范围是:-32768(-2^15)~32767(2^15-1) 
int:一个int类型整数在内存里占32位,表数范围是:-2147483648(-2^31)~2147483647(2^31-1) 
long:一个long类型整数在内存里占64位,表数范围是:(-2^63)~(2^63-1)

浮点型

java中的浮点型有两种:float和double 
double 类型代表双精度浮点型,float类型代表单精度浮点型

字符型

字符型通常用于表示单个的字符,字符型必须要使用单引号括起来。例如‘a’ 
java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字符型数值,那就是转义字符有一些特殊符号是不能通过一般字符来进行显示的,我们需要使用“\\”来表示转义 我们看下面的表 

1499328781344920.jpg


好 我们今天就先讲到这里 下篇文章我们讲解类型转换。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kokoxu/b-103.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