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10:08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353.html

毕业5年的网络工程师来报个到,我在大学期间就参加金睿教育的培训考过了CCIE,后毕业在金科公司需要HCIE挂名又去考了华为的HCIE认证,现总结一下这么几年来对这行的看法:

1527473142157049.png

CCIEHCIE
     1.甲乙方的关系。乙方对于甲方来讲可以说是分担责任,也可以说是分担一些工作量。这都是要视关系和双方技术水平而定:
对于知识一片空白的甲方来讲乙方无异是必需品,乙方可以提供专业的组网经验,IP划分,设备管理。在出现故障的时候也能及时的给予支持。如果乙方可以给甲方如此的支持和依靠,那么就可以借机会忽悠更多的单子,毕竟乙方提供的就是服务,买卖靠的就是信任。
而对于比较懂行的甲方来讲乙方只是一个购买硬件设备时候的附属品,可有可无。但是如果你可以提供让他们满意的服务,那在下次合作的时候会更优先考虑你。前提是销售环节没有太多的失分。

2. 乙方的工作发展。
售后工程师:说实话在国内做集成商的工程师真的比较难,一般的公司业务不多你也很难学到很多,相对来讲轻松,但是工资和个人发展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好的公司业务量一定会大,相应涉足的设备和技术当然会更全面,不过你可能会被无尽的工作所牵制,熬夜甚至通宵绝对是家常便饭。一定要在还有激情的时候将基础打好,跟着工作的节奏学习,不懂就要挖到底。

售前工程师:通常会在招投标的最后时刻熬夜加班,平时相对来说压力不会太大,售前的工作很多人能做,但是要做好还是不容易。必须要有扎实的技术基础,丰富的项目经验,真诚的态度来打动客户。技巧则是多与客户和销售沟通,了解两边的实际需求和底限。

项目经理:相对坑爹的角色,没有售后经验的项目经理如同空中楼阁,两边被忽悠妥妥的。不过相对来讲工作强度比工程师轻松点,但是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销售:暂且不谈,毕竟没有做过没有发言权。

3. 一些建议
有时间多学习是没有错的,但是如果没有目标的学习效果会非常差。建议根据项目接触到的内容来学习技术。
保护好自己身体,不管赚多少钱都是0,没有身体这个1的话都是空谈。
如果没有学习的方向,可以去招聘网站看一些你中意的职位描述,那些要求就是你前进的方向。
当今社会是能者多劳的社会,在不被压垮的前提下多接点工作是没关系的,但是在无法保证正常学习休息的时候要会拒绝。你不做自然有人会做,公司少你一天不会垮。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353.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