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16:18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447.html

从两个方面答吧,第一就是学生视角。

你的类似问题当初我也有过,我大学是学计算机的,当初我问过我们的导员,我们用不用过计算机二级,他是这么回答我的:你们的本科毕业证相当于计算机3级。

1528877863867584.png


类似的,我还听说过英语系毕业后相当于专业英语4级。

所以,对于类似的认证,尤其是面向社会的认证基本上可以跟本科教育水平进行比较,如果这么划分的话,我觉得CCIE大概相当于一个计算机系研究生毕业,且研究背景和实验室是网络方面的研究生能力差不多。或者比这个略低。毕竟研究生学位学的东西不只有网络。

所以说,这个认证,对于一个有硕士学位以上,且研究方向是网络的研究生来说,无论从敲门的角度还是专业知识的角度,意义都不大。如果你的教育背景低于这个标准,那么从两个方面来说都是有意义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实际用途了。

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也遇到过很多考CCIE的人,比如我们做产品的产品经理,好多人都有这个东西,第一是对外好忽悠,第二是这个东西对于非计算机专业也不是开发出身的他们来说需要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基础。

至于CCIE的知识到底有多大用途,从事网络工作来说当然有用,但是基本上工作两年你就会发现,这里的东西知识关于网络的相对基础的东西而已,而工作中需要的远远超出这些。而当你需要这些东西的时候,你学过肯定比没学过要节省时间。省在到处找资料,花时间去熟悉,但是也仅此而已罢了。因为,在工作中你永远都需要继续学习,找资料自学是不可避免的。

而实际工作当中,学习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要远远大于单独某一门的知识,举个例子来说,现在有个项目,需要你优化一下你们的防火墙里的tcp分片重组部分的模块,这个单纯一看,好像你了解C语言和TCP/IP就足够了。
但是实际上,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首先你要了解你的软件接口,知道你们的平台都开放给你什么API可用,第二你需要了解基本的防火墙转发的概念,知道session table有多大空间去存储你的结构。第三你需要了解你的系统结构,知道你用的CPUcache有多敏感,对IO有多敏感,你的数据结构设计成多长才能符合你的cacheline大小。第四你要了解现有的模块结构,如何组织。第五你要了解现有模块的瓶颈点,这里你可能用到很多调优工具,gdboprofileCUNIT框架等等等等。而我举出来的只是你的前期准备工作而已,你现在还觉得你了解了TCP/IP,考了CCIE就足够了吗?

所以说,学无止境,路还很远。但是不用灰心,其实这些东西都是慢慢积累起来的,如果做为非专业出身的话积累起来可能更需要时间,但是只要有恒心,有毅力,见水搭桥,见山搭索,无往不利,你会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工程师的。

而最后,回到问题本身,CCIE有没有价值呢,我想你应该有答案了吧。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447.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