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09:54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510.html

众所周知,在2017年在全球范围大爆发了一次全球性的风暴——蠕虫勒索病毒“WannaCry”,“坏兔子”攻击了欧洲多个国家的相关政府组织还在一定程度上使交通造成不小的伤害。不仅如此,在今年,Facebook数据泄密事件也是让人人心惶惶。其中涉及了多达300万用户的隐私,这甚至波及了总统大选的问题。随着一件又一件的网络安全事件爆出,问题也是慢慢地暴露出来,如果不能得到完全的解决,那使人真的难以安心。况且,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觉到近两年接到的骚扰电话的频率越来越高其相对的,他的准确性也越来越高,甚至可以十分准确报出你的姓名、住址等。

1531965217936228.jpg


这一种我们可以举例一下,就是,我们刚刚上网搜索了附近住房要求,还没过多久就房产中介打电话给你,问你需不需要租房子。前几天上网查了一下西安哪里好玩,才过不了多久就已经收到了各式各样的景点推荐。一台终端,一个身份,一次搜索,只要你留下了信息,不管是主动暴露出来的,还是被别人恶意操作泄露的,一切的一切都已经说明你的信息已经不安全了。

近年几年,大数据与云计算的结合,这种已经娴熟的作用于淘宝去分析消费者的行为、偏好、衡量信用等的有力工具,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可能产生负外部性,倘若发生了泄露个人信息乃至国家信息的恶性事件,这就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网络安全事件。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指出,以大规模攻击网络基础设施为特点的第三次网络攻击浪潮正在袭来,网络安全技术也应该相应地进入第三代。

为了保护个人和国家的信息不受侵犯,我国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如去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要求,采取数据分类、重要数据备份和加密等措施履行安全保护义务,保障网络免受干扰、破坏或者未经授权的访问,防止网络数据泄露或者被取、篡改。

大数据环境下,相关的操作行为、视频、文件、图片等几乎所有的数据都能为不法分子所用,不法分子将会利用对他们有利数据,使数据成了这个时代的财富。随着网络带宽的增加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们可能同时拥有PC、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多种终端,并且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终端上访问数据,云存储则为这些设备间共享数据提供了一种最适合的解决方案。一旦数据泄漏为不法分子所利用,后果不堪设想。从国外亚马逊、谷歌、微软、Salesforce等厂商时不时曝出的一系列宕机、云服务中断事件来看,云计算平台也并不能做到绝对安全。

那么到底如何明确您的数据是否安全?企业可以通过等级保护测评机构定期测评和自查,可以防范于未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是指对信息和信息载体按照重要性等级分级别进行保护的一种工作。

通过等级保护工作可以发现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不足,然后进行安全整改,从而提高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降低系统被各种攻击的风险。

关于如何解决数据安全、云安全的问题,业界和专家也做了大量研究。主要就是政策制度和技术。从政策制度方面,建议建立和健全相应的云服务制度。因为市场环境较为混乱,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市场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对产品出现了盲目的选择。因此国家出台规定,杜绝厂商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从技术方面,采用现代化、科技化的云安全技术。确保技术安全是云计算服务实现相应功能的必要基础。

总之,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但与之相伴产生的信息安全与个人隐私问题也不容小觑。

要想实现对大数据信息安全与个人隐私的保护,要从技术、管理两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大数据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同时借助法律法规、行业自律以及个人素养,在技术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中逐步得以解决。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joleen1006/b-1510.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