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14:12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作为工具而言,手机能够支撑即时通信、上网、拍摄、录音等,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也便利了父母、老师与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但是,过度依赖手机、甚至手机成瘾,则会走向事物的反面。

  

  在如今这个时代,依旧有大多数家长对学生手机谈之色变,一方面担心孩子变得手机控不理人,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沉迷游戏成绩下滑。不过,要孩子不要接触电子产品是不可能的,既然躲不开,不如引导他们让手机在他们手中发挥其正面的使用价值。手机并非“洪水猛兽”,我们不必太过焦虑。

  

  一、“手机控”现象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与发展的原因

  

  1. 经济的发展,高性能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不仅是简单的通讯工具,还能聊天、阅览、购物、听歌、玩游戏、看电视、发微博等。智能手机丰富且便捷的功能使得很多学生爱不释手。

  

  2. 学生年龄决定其身心特点。特别是中小学生,他们的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还比较薄弱,不能自行控制手机使用的频度和时长。

  

  3. 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督和管束,父母普遍没时间陪伴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精神空虚、孤独,往往更容易陷于以手机为载体的虚拟网络和在线世界。

  

  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孩子们的“手机控”问题。

  

  二、正确管控孩子们的“手机控”现象

  

  从目前国际上的发展趋势来看,一方面是要完善与手机、互联网+教育相关的教育政策,为手机科学、合理的教育功能发挥提供政策依据和保障。学校要采取正确的措施,有效限制孩子们使用手机的时间和频度。另一方面是要借助现代化的手段,精准识别和形成用户画像,用技术手段缓解孩子们的手机依赖和手机成瘾。

  

  正确管控孩子们“手机控”现象,其中最重要的是家庭稳定和父母的用心、有质量陪伴,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家长要多与孩子有效地沟通,对孩子好奇的东西,尤其是网上各种新奇的功能,要给孩子剖析其利弊;学习与子女有效沟通的技巧,有些事情适合公开地谈,有些事情只宜私下谈,有些事情要正面说,有些事情要反面说,要学会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场合制宜。

  

  除此之外,家长可以在考虑到孩子实际情况的前提下,与孩子共同协商制定合理的时间规划表,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让孩子劳逸结合。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完善家庭友好型社会政策,将家校合作纳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建设家长学校,发挥家长和学校共同防止、治理孩子手机和网络依赖、成瘾的教育合力。

  

  事实上,手机不仅便利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甚至作为教育辅助工具,便利了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的创新。速课网是一个新型移动教学应用工具平台,它能够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快捷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速课网的出现,成功地将课堂上的手机转变为用于学习的工具,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