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15:26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实验室是高等院校开展教学实践和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验室的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财产安全以及师生人身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对高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都非常重要。

  

  近年来,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下,各高校都加强了实验室建设的力度,令高校实验室的数量和规模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但随着实验室的增多,实验室使用频率急剧提高,各种安全隐患也大为增加。为使实验室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实验室安全、高效、可持续运行和发展,必须有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安全管理体系。

  

  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安全意识淡薄,思想上不重视

  

  长久以来,高校始终存在着重教学科研、轻安全工作的现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安全工作就由学校保卫部门和实验室负责,这些片面的思想意识为安全隐患的存在提供了温床。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安全教育多流于形式,以致教师学生安全意识淡薄。

  

  2.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力度不够

  

  实验室安全管理涉及防毒、防火、防盗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同时伴随着实验室仪器设备日新月异的发展,过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早已陈旧落伍,出现了许多规章制度的空白区域,已完全无法适应新的管理需要。另一方面,现有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力度远远不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十分普遍。部分师生做实验时麻痹大意,准备不充分、违反操作规程、疏于防范等不安全行为时有发生,极易引起安全事故。

  

  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思考

  

  1.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的教育培训

  

  重视安全教育, 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搭建稳定有序的安全氛围。在编写实验教材时,要强化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份量,对实验室中使用的水、电气以及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实验中可能发生的伤害等不安全事故要详细讲明,并专门介绍实用处理技巧和方法。经常开展专题安全讲座,针对不同的专业举办安全培训,利用多种宣传方式、教育形式,帮助师生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自救技能。

  

  2.将安全教育贯彻到日常实验操作中

  

  严格遵照安全操作程序开展实验。教师和实验员应时时以身作则,刻刻贯彻安全法则,在每项实验中,都要贯穿安全教育。帮助学生在实验中避免犯常识性错误,引起安全事故和环境染污;帮助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指导学生熟悉实验环境、操作规则和流程,使其在安全的氛围中学习。师生要时时讲安全,处处注意安全,将安全理念牢牢落实在课堂和常规管理中。

  

  3.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安全制度建设

  

  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是防范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的重要环节。目前高校实验室管理中安全防范意识薄弱,主要在于安全责任与管理者切身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管理者与使用人员也没有相应的责任约束,导致安全责任流于形式。当前,建立健全适应实验室安全需要的管理体制已成当务之急。

  

  4.强化日常监管, 建立安全预警长效机制

  

  将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列入常规工作中,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日常监管,不定期对实验室安全进行监管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安全问题的实验室要通报批评,限期治理整改,及时消灭安全隐患。同时,为了长久有效地应对各种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根据本实验室的具体情况以及所涉及的危险性实验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制定科学、可行的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应包括应急组织机构、应急措施、事故处理办法等。针对常见安全问题,建设常规安全预警机制,比如张贴安全逃生图、装备自动报警装置、遭遇紧急突发事件时通过电铃发出紧急疏散信号等。针对有些大型仪器设备精密度高、价格昂贵的特点,日常就可安装预警系统进行,根据技术参数等特征及时发现问题,防风险于未然。

  

  5.加大安全设施的投入,建设安全标准化实验室

  

  为了实验室管理的长治久安,高校应大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的标准化建设,对于旧的实验室可以改造更新,新建实验室要以国家对实验室环境和设施的安全规定为标准进行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成立标准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制订实验室安全运行的各项管理制度;保证实验室房屋及水、电、汽等管线设施规范、完整;易燃、易爆、有毒物品要专门存放,专人管理,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有害射线要有许可证,有三废处理措施,符合环保要求;配备性能良好的安全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和抢救设施;安置醒目齐全的实验室安全标志,合理布置实验室环境,卫生达标,道路畅通;针对不同实验室的具体特点,制订实验操作标准化要求,实现标准化操作;建设一支作风硬、技术水平高、安全意识强的实验管理者队伍,确保实验室安全得到良好保障。

  

  高校实验室作为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础平台,保存大量贵重仪器设备、易燃、易爆、毒害性物质以及技术成果资料等,人员集中,流动性大,其安全对学校的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应始终贯穿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从安全意识、管理机制、日常监督和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构建完备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从而有效地防止实验室事故的发生,为师生营造一个和谐的实验环境。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