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18:03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多媒体课件教学是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最佳载体,这一先进的教学手段,以随机性、灵活性、全方位和立体化、知识量多,表现力强、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诸多表现,正逐渐成为评价一节课的重要指标。

  

  正是因为人们认识到多媒体课件的种种优势,很多学校相继推广鼓励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但是,苦于适合自己的多媒体课件的缺乏和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制作,很多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资源还处于一种低效率运行状态,多媒体课件教学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形式,远远没有发挥多媒体课件的优势,影响了教学的效果,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具体实施。

  

  从课件的应用情况调查及当前粗枝烂叶的课件制作,不难看出多媒体课件在课堂应用中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误区:

  

  1.片面的认为一堂课全部用多媒体技术自始至终制作下来才是课件,时间越长越好。也因此演变为由教师的满堂灌变成课件的满堂灌。其实,多媒体课件的内容可多可少、可大可小、一个大的多媒体课件可以包括一门完整的课程内容,可运行几十课时;小的只运行10-30分钟,也可能更少时间。优劣不在长短、大小,关键在教学效果。如当下网上流行的微课,时间10分钟左右,教学效果却不同凡响。

  

  2.随着课件资源的普及,市场上销售的,网络上共享的,课件资源可谓是琳琅满目,但精品并不多,为省事,拿来直接用之成为很多教师的习惯,在实际教学中每位教师的教学思路是千差万别的,每个班学生的特点也是不尽相同,所以即便是质量较高的同一课件,也不会适合同一学科的所有教师,更不能完全适用于不同的学生和不断发展变化的教学改革的需要。因此,适合于不同教师、不同教学思路和不同学生特点的多媒体课件,必须采取“加强自制,兼收并蓄”的办法进行设计制作。

  

  3.不是所有教学内容都适合或有必要用多媒体课件来表现,要明确运用多媒体技术解决了课堂教学中的什么问题,达到什么要求或程度。在制作课件时,不能只为了强调展示效果,而使用过多的多媒体素材,处处填加闪烁、运动等特效,使课件未能突出重点,这样就只有“艺术性”而无实效性,使学生眼花缭乱,与教材配合不得当,往往会引起误导。

  

  二、一个优秀的课件至少要具备以下要素

  

  组织性:精心的组织是优秀结果的保证,没有正确完整的组织后续一切都象散沙一样无法凝聚,缺少灵魂。

  

  生动性:把教学内容的重点和多媒体手段充分地结合起来,带给学生最易理解的方式,可以更好地表达教学内容,同时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增加学习兴趣。

  

  交互性:制作课件时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让学习者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加深理解和记忆,使课堂活跃起来,增加学生的参与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这样,在学习时,学生通过动手、动脑,全身心地参与到学习中,集中精力去学习钻研,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方便性:在制作课件时,导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好的导航可以扫除非教学因素的学习障碍,不让学习者迷失在技术障碍中,始终能便捷地访问。制作课件时最好做成非线性的,教师可根据需要随时任意进行播放、暂停、重播、跳转、退出等操作,方便每位教师使用。

  

  课件中的素材主要包括文本、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设计制作、收集整理各种不同格式、丰富多彩的素材是多媒体课件制作所必须的。要注意平时积累,把认为有用的素材收入自己的素材库,以便随时调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熟练使用制作软件是最基本的功夫。常用的工具软件有photoshop、QQ影音、录音机等。课件创作软件有office PowerPoint、Flash和Authorware以及91速课(高校老师常用)、Director等,它们都有各自的长处。网上也都有各个软件的使用课程,不妨多学多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