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 17:09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91suke/b-1884.html

  新学期,升学率、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怎么让自己的教育生涯变的更生动有趣,一直都是老师教学的几大难题。对老师而言,新学期意味着周而复始的备课、改不完的作业、辅导不完的差生。

  

  常听老师们叹息教学无趣,每天除了备课批阅,还要写报告做调研,工作量繁重,总是日复一日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无趣又无味!也常听老师们抱怨:教育好难,要和学生斗智斗勇,还轻伤不下火线,心力交瘁疲惫不堪如何开颜?种种,说的都是老师们的真实心声。但是如果老师们沦陷于这种情绪,只怕会使教育越来越艰难。

  

  老师的教学也应该改革创新!随着k12教育的发展,线上教育逐渐走进学校,越来越多的学校和老师都跟上了这股教学趋势,让教学不在那么单调无趣。老师再也不用因为繁重的批改作业、分析学生学情而忙的不可开交。

  

  要实现教育信息化2.0,互联网技术+教育必不可少。在教学上,老师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革新教学方式,不仅颠覆了传统一张嘴、一支粉笔的教学模式,改变传统固定化形式化的枯燥学习环境,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给学生营造一个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环境,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

  

  但老师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在教学活动上发挥正确的力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把教育生活变得有趣味呢?

  

  首先,老师们要选用合适的信息化教学工具。目前国内的网络教学工具平台也越来越多,比如在线课堂、MOOC、速课网等等。在教育信息化时代,相对其他教学工具来说,更符合老师们的教学方式,能很好地辅助老师开展移动教学,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覆盖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活动,让老师能够轻松实现教学任务。

  

  其次,老师们要巧用信息化手段,发起教学活动。课堂上点名答题、讨论是老师与学生之间最好的互动机会,能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进课堂,成为课堂的主角。在传统教学中,老师只能口头点名学生回答问题,但对于发言答题,学生的表现有三类:一不愿发言;二不主动要求发言;三主动要求发言。如果被点到的学生是不愿发言的,那么老师和学生都容易产生尴尬,课堂氛围也会因此变得低沉。

  

  要鼓励更多的学生发言,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化解互动的尴尬,老师就要巧用信息技术手段让那些不主动发言者变为主动。速课网“课堂随机点名”能够帮助老师随时发起课堂点名,选择权完全交给系统,不但缓解点名尴尬问题,还能调动学习积极性。尤其是设置必点学生,秘密式操作,学生完全不知情。除了课堂点名外,老师们还可以发起课前签到、试卷习题测试、预习复习课件推送以及班级公告等教学活动,多方位互动,让学生最大限度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教学过程也会变得越来越生动有趣。

  

  最后,老师们要用好智能大数据。任何时候,教育都离不开教师。在传统教育中,繁重作业、测试、练习批改,压垮了很多老师,所以智能大数据应该运用到这方面来,把老师从繁忙的阅卷工作中解放出去。速课网大数据分析系统能够对课程、班级、个人提供系统数据分析,这对教师或从事教学工作者都有着非凡的意义,不但节省老师阅卷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还帮助老师提升教学质量。

  

  有了这样子的教学助手,老师们的教学不再无趣枯燥无味。当然老师们也不能单单依靠教学软件来让教学变的更生动有趣,老师们应该还怀着诗心和匠心行走,跟学生做朋友,教育的乐趣无处不在。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s://blog.kokojia.com/91suke/b-1884.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