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13:49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教学PPT课件通过声音、影像、动画等多媒体素材,能使抽象的知识具象化,使课堂更加生动形象。但是,教学PPT课件缺乏设计感,课件制作不够精致,与商业PPT相比差距明显。商业PPT大多是通过复杂绚丽的动画、丰富的设计元素、众多的图片素材来传递需要展示的主要内容。其设计者专业的美术素养和设计能力使其PPT作品具有无与伦比的设计感。而教学PPT课件的设计者通常为讲授该门课程的教师,美术与设计基础较薄弱,且教学PPT通常制作量巨大,制作周期有限,这些因素使得部分教学PPT课件设计感较弱,展示教学内容的效果较差。因此,如何利用较短的制作周期显著提高教学PPT课件的设计水平成了教职工作者们的一大难题。

  

  人脑最容易接受的信息首先来自图像,其次是文字及数字,所以教学PPT课件设计的核心是讲精炼的教学内容和教师的教学思路形象化。教学内容的形象化主要指将抽象的知识通过图片、动画等媒体资料具体地展示出来;教学思路的形象化则是指通过逻辑关系图表、版式设计和PPT动画将授课内容的内在逻辑展示出来,使教学思路有迹可循,直观展示。教学PPT课件设计的中心理念可以概括为“以图示理,以图涵迹”,即以结构原理图片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原理,以逻辑关系图表展示讲授内容的内在逻辑。将PPT内容图示化和图表化,即将抽象的文字、无法明确表达的内容转化为可视化的图片或者表格,再结合精练的文字显示,遵循“用图不用表,用表不用文”原则。

  

  教学PPT课件结构层次设计

  

  条理分明、逻辑清晰是优质的教学PPT课件的主要特点,结构层次分明的课件可以让学生迅速把握教学内容的逻辑,及时掌握学习要点。教学PPT课件完整的结构层次应采用“封面―目录―过渡页―内容―封底”的顺序,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内容。封面是教学课件的第一印象,版式新颖、色彩合理的封面将给人以深刻印象,引发强烈期待,能提升学生对课件本身的兴趣和求知欲望。

  

  PPT课件排版方式主要有三种:

  

  1.全文字排版

  

  尽量精简PPT中的文字,删除多余的副词、形容词等,保留句子的主干甚至只保留关键词,并尽可能将文字内容图示化。字较少时,排版要注意突出重点、错落有致;字较多时,排版要注意规整匀称、合理布局。

  

  2.全图排版

  

  页面内容全部通过小图、中图或全屏幕大图来表达。小图通常需要一次性展示多张,排版强调布局排列;中图排版强调排列,注意对齐和对称;大图排版强调图片冲击力。

  

  3.图文混排

  

  图文混排是教学PPT课件最常用的排版方式,因为图文并茂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其学习兴趣。图片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避免采用可有可无的装饰性图片,特别是动图,防止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影响教学效果。

  

  颜色搭配

  

  在制作PPT时选择颜色的最基本原则是保持整体色调一致,视觉舒适,通过局部色彩对比,提升辨识度。目前的教学环境大多是学生较多的大班课堂,而且教室通常照明较好,光线明亮,使用的都是中低档投影仪,为了保证学生能够看清黑板,并观察到教师的肢体语言,教学PPT课件宜采用冷色系浅色背景搭配深色文字,如蓝色背景、白色文字和线条。每页PPT使用的颜色应尽量一致,且不宜超过三种,切忌用色过多。

  

  字体选择

  

  在制作PPT时字体最好选择无衬线的字体,如黑体、微软雅黑、幼圆等,这些字体笔画粗细一致,显示清晰整齐,容易阅读;而有衬线的字体,如宋体、行楷、隶书等,因为笔画有装饰,粗细不一,所以显示不够清晰,影响阅读效率。阅读效率较低的艺术字体,如方正大黑、魏碑等,在大段正文中不能使用,只能在点缀美化标题和关键词句时使用。PPT课件字体的使用建议不要超过3种。

  

  动画使用

  

  使用PPT动画的目的是强化视觉指向,展现内容逻辑。利用动画可以将同一页面内的多个图文要素按照既定的顺序和特殊的方式进行显示。内容的逻辑关系可以通过动画显示顺序来展示;强调动画可以规划学生的视觉重点,吸引学生的视线,产生视觉指向,强调重点内容。页面之间的翻页动画应谨慎使用,因为翻页动画过多或者不恰当容易影响课堂节奏。

  

  以上就是一些有关教学PPT课件制作的方法和设计,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在短时间内制作出精致有设计感的PPT,如果你觉得PowerPoint制作出来的课件枯燥、设计排版比较困难,或是觉得动画设置很麻烦费时,也可以另寻其他的课件制作软件,这里给大家推荐“速课网”,提供免费的课件制作工具以及课件模板,用户也能通过添加文本、图片、视频、音频等要素来自己创建课件,最后以H5的形式表现出来,比较符合现代信息化教学,使用过的用户都反馈了很不错的使用感受。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