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10:34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以及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大大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传统课堂教学已无法满足信息化社会人们对教育的需求,时代发展亟需教学上的“创新”。课堂教学改革迎合了时代的需求,逐渐地演变为教学改革的一方热土。“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技术促进教学的典范,为处于“深水区”的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自从被引入国内以来,翻转课堂模式就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重庆、山东、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一些中小学相继开展了“翻转课堂”教学试点实验。相应的一大批教育工作者开展了许多“翻转课堂”理论与教学实验的研究,形成了众多的理论研究成果。但与此同时,对翻转课堂的质疑之声音也不绝于耳:

  

  1.翻转课堂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翻转?翻转课堂比传统课堂有什么优势?

  

  2.翻转课堂源自美国的教育土壤,能不能适合我国的教育文化?

  

  3.翻转课堂要求学生事先自觉观看和理解微视频,观看微视频势必延长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如果要求学生一天观看几门课程的微视频,是否会大大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

  

  4.微视频主要用于低阶思维的培养,能否上升到高阶思维的培养,如我国教育现在非常强调的创造性思维、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想象力、逻辑推理能力等的培养?

  

  5.微视频适合知识讲解,是否也适合技能培养和能力提升?翻转课堂是否适合所有的课程,是否适合这些课程中的所有内容?等等。

  

  笔者认为,质疑并不是坏事。正确对待,有利于促进翻转实践者和研究的思考和理解。质疑者提出的问题,有些非常容易回答,有些则需要深入研究。对于第一个问题,许多翻转课堂的实践者和研究者都试图给出自己的答案。

  

  乔纳森•贝格曼和亚伦•萨姆斯在Youtube视频和多个演讲中提到了翻转课堂在下面三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学习。一是“翻转”让学生自己掌控学习;二是“翻转”增加了学习中的互动;三是“翻转”让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更深入。因此,翻转课堂的六大好处:

  

  1.翻转可以帮助繁忙的学生

  

  2.翻转能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

  

  3.翻转增加课堂互动

  

  4.翻转让教师更了解学生

  

  5.翻转能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

  

  6.翻转改变了课堂管理

  

  2012年6月美国教育咨询公司ClassroomWindow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揭示了翻转课堂的应用价值,报告显示:

  

  1.88%受访教师表示翻转课堂提高了他们的职业满意度;

  

  2.67%受访教师表示学生标准化考试成绩得到提高;

  

  3.80%受访教师声称他们的学生的学习态度得到改善;

  

  4.99%受访教师表示下一年将继续采用翻转课堂模式。

  

  金陵老师以瑞士奶酪式的“间隙”为比喻,论证采用翻转课堂用视频“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步骤学习”的重要性,得出“翻转课堂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并顺便提升学习成绩”的结论。(资料来源:金陵叙事博客)

  

  羊自力老师则认为翻转课堂的第一优势就是能够把被动接受式学习和主动建构式学习的优点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输入输出双高效,在班级管理背景下实现了个性化学习。(资料来源:羊自力老师PPT讲稿)

  

  张福涛老师认为,通过实施翻转课堂,学生的学习态度发生转变,问题意识得以加强,学习能力逐步提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理念发生了根本转变,研究氛围更加浓厚,技术能力全面提高,专业水平快速发展。(资料来源:张福涛老师PPT讲稿)

  

  笔者关于翻转课堂目的意义的思考:任何一种教学变革,都是为了解决当下教育存在的问题。但由于教育教学的复杂性决定了改革的艰巨性,任何一种教学变革都不能彻底解决教育的问题。而且解决了旧的问题,还出现新问题,所以变革不可能停止。美国的微型教学视频和翻转课堂主要为了解决给缺席的学生补课和如何给予学生更多个性化辅导的问题。中国的教育与美国教育不一样,主要存在两大“顽疾”,一是班级授课无法照顾学生在学习理解速度上的差异,教师也难以捕捉学生理解与否的信息;二是受到课堂的时间和空间,难以实现互动学习和探究学习,创造能力的培养得不到重视。翻转课堂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在某种程度上医治这两个“顽疾”,实现因材施教教学并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主要的思路,就是将课外作业转移到课堂上,在老师和同伴的帮助下完成;借助教学视频,将课堂讲授的过程迁移到课前(与课外作业的时间进行转换,保证不增加学习时间和负担),保证学生可以掌握学习的快慢节奏,并通过网络学习平台的支持,帮助教师掌握学生课前学习的信息,更多的设计课堂教学活动;腾出来的课堂时间,完成作业,并给学生进行互动学习和探究学习,培养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发展学生智慧。

  

  但91速课“微课”群里有一位老师一直追问翻转课堂的目标是什么?而且对对于翻转课堂有很多的疑问:你怎么证明翻转课堂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何证据证明翻转课堂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笔者观看了丁肇中教授的大师课堂讲座《科研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我的经历的实验》,深受启发。他说,物理研究的目的,就是用新知识去颠覆旧知识。同样道理,当下正在广泛实施的翻转课堂实践,也是试图探求教育教学的新路子,去克服旧方式旧方法的缺陷。在探索新方式新方法的路上,完全可以根据以往的探索经历和经验,分析并提出新的假设,并经过广泛的实践来证明是对的或是错的,在较长时间和较全面的试验和实践完成之前,任何人苛求实践者和研究者匆忙拿出证据作出判断,或研究者和实践者自己轻率地下结论,都是不应该的,是违反科学规律或伦理道德。

  

  因此,笔者认为,翻转课堂能不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是需要时间来验证的,而不是依靠这样不厌其烦地反复追问而得到结果的。笔者喜欢听到不同的声音,也欢迎诚意的质疑,但质疑者不仅需要态度诚恳,文明对话,还应该区别作为理论假设的“事实”与作为实践成果的“事实”。笔者担心的是,对于这种“穷追猛打”式的追问,如果不能做出必要的回应和解释,很可能会误导翻转课堂的初学习者,让初学者对翻转课堂产生过于负面的认知,直接逃离翻转课堂。因此,笔者更希望翻转课堂的先锋者能真正成为翻转者的楷模,对翻转的成果能做出事求是的评估和鉴定,减少翻转的争议,促进翻转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