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14:50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移动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模式引起了越来越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移动学习是一种以移动终端设备为载体,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的学习,移动学习所使用的移动计算设备必须能够有效地呈现学习内容并且提供教师与学习者之间的双向交流。

  

  一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要运用到课件,尽管网络上的课件资源已经十分丰富,各种各样的课件在网上基本都能找的到,但课件下载下来以后直接拿来用,往往和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教学习惯、学生接受能力等方面有一些差异。这就需要自己动手制作课件。但是自制课件工作量大,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于是很多人就产生了畏难情绪。下面,速课网小编就自己在制作课件方面的几点心得和大家共勉。

  

  一、认识课件的作用,提高制作课件的兴趣。

  

  移动课件以图、文、声、像并茂的方式进行形象化教学,弥补了传统教学在直观感、立体感和动态感方面的不足,为教学带来了质的飞跃。具体来说,移动教学课件有以下作用:

  

  1、在展示场景、陌生事物方面有语言教学没法达到的效果。

  

  2、在表现动态过程方面有形象直观易于学生接受的作用。

  

  3、在归纳知识点及知识结构方面具有概括性强及容量大的特点。

  

  4、在突破重难点方面有化难为易的作用。

  

  当我们充分认识了移动课件在教学中的作用,收获了运用移动课件教学的良好效果之后,制作课件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就会产生制作课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主动克服困难并精益求精地制作出精美的教学课件。

  

  二、课件要为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

  

  制作课件和应用课件是为了达成教学目标,所以,制作课件之前首先要要有一个总体的设计,这个设计就是教案。教案中要明确教学的目标、重难点,确定哪些地方必须用课件来辅助教学,用音像等手段来激发学生学校兴趣、突破重难点。要把传统教学不易解决的问题或者传统教学方式效果不佳的地方用多媒体图文声像展示出来,达到学生轻松愉快接受的效果。

  

  三、课件涉及内容不宜多

  

  移动课件突出一个课程就一个难点的特点,或者说一个课程一个问题;  对于这个知识点的选择,关乎知识结构的设计,对于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用来制作课件,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较为符合移动课件的初衷:教学资源分享,为学生解惑,启发教学。

  

  四、积极选用别人课件中的精华。

  

  课件制作工作量大,全部由自己制作往往力不从心。对此,可以介借鉴91速课网上其他一线教师制作课件中的精华为己所用,就像文学中的借用和引用一样,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总体思路和大部分内容必须是自己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