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08:46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机器人(Robot)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指挥,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以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它的任务是协助或取代人类工作的工作,例如生产业、建筑业,或是危险的工作。其中,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装置,它能自动执行工作,是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

  以外观特征分为:

  多关节型机器人:

  轴数:4~7轴

  这类机器人由多个关节连接的机座、大臂、小臂和手腕等构成,大小臂之间用铰链连接形成肘关节,小臂和立柱连接形成肩关节,大小臂既可在垂直于机座的平面内运动也可实现绕垂直轴的转动。 像人的手腕一样拥有较高的自由度,现今应用最为广泛的工业机器人类型。这其中又以6轴机构为主流,泛用性很高,从码垛到焊接、喷涂、组装等等,使用非常广泛。但另一方面,自由度相对较高的不利点,与直交型机器人相比机械刚性偏弱。 精度受手臂位姿的影响,它能抓取靠近机座的物件,也能绕过机体和目标间的障碍物去抓取物件,具有较高的运动速度和极高的灵活性,是最通用的机器人。

  水平多关节型机器人

  轴数:4轴

  此类工业机器人的主臂只在水平方向动作,由4轴机构组成、刚性相对较强,在水平方向有一定的伸展性,适合力量向下的压入动作。适合于高速插入和压入作业。

  ①大量用于装配印刷电路板和电子零部件

  ②搬动和取放物件,如集成电路板等

  ③广泛应用于塑料工业、汽车工业、电子产品工业、药品工业和食品工业等领域.

  ④搬取零件和装配工作。

  直角坐标型机器人

  这类机器人的手部在空间由三个相互垂直的方向的X、Y、Z上作移动运动,运动是独立的。其控制简单,运动直观性强,易达到高精度,定位精度高,但操作灵活性差,运动的速度较低,操作范围较小而占据的空间相对较大。直角坐标型机器人常用于产品的取放,也可用于涂密封剂,控制路由器、激光器和等离子切割机或任何适合在机器人工作空间进行的运动。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