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15:08

  随着信息教育技术的不断推广,学校的现代教育技术装备日益精进,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已是大势所趋。在教学实践中,大部分教师都能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随着教改以及有效教学的深入,信息技术如何融入课堂,这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出现了捉襟见肘的现象。

  

  因此,如何提高教师的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让他们更好地掌握信息技术并运用到教育教学中,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组织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教师培训目标分为:普及和提高两个层次的内容。普及层面,主要是对一般教师进行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使其能够在自己所任学科里使用信息技术,做到二者整合,相得益彰,从而提高学科教学质量;提高层面,主要是针对信息技术课程教师和教育技术骨干,目的在于培养信息科学技术的带头人,通过他们,指导一般教师的信息技术进修学习,推动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以及和其它学科的整合水平。

  

  除此之外,信息技术的培训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相结合的培训;另一方面,要针对教师现有的技术水平和教学中的实际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

  

  二、教师要跟上时代步伐,努力提高自身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

  

  教师对电脑的熟悉程度决定着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真正教学质量。要想提升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认识水平和操作能力,必须改善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整体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上的发展。教师要学好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理论,注重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强自身学习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注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必须要以教师的知识结构更新和教学的基本素质提高为起点。教师只有努力适应时代的要求,具备适应现代教育的综合素质,并在教学中广泛运用多媒体技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才能促进学生的信息素质不断提高,最终达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的。

  

  三、加强学校教育信息资源库建设,方便教师利用教育信息技术进行日常教学

  

  一方面,学校要以教研组为单位,建立本学科资源。例如,将集体备课后的电子教案、课件、作业等分类整理,上传到学校服务器。同时,学校也可与兄弟学校分工合作,进行校本资源建设。这样既能取长补短,又能减轻教师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学校要充分利用网上的免费教育教学资源,或购买一些优质资源,补充自身建设的不足。

  

  四、加强整合教学问题反思,为研究型教师发展开拓思考之路。

  

  教学反思是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方法,掌握新的教育技术,提高自己的一个重要途经。教师不仅要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更要特别重视掌握“诊断性”研究方法,重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发展,突出对教学和实际情境与自身教育经验的分析与反思。

  

  在实施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课程的整合时,要明确以课程为本的信息技术整合目标,坚持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发展需求的方式,在追求课程“效果”的同时兼顾“效益”。教师应注意有机组合各种技术手段和数字化学习资源,帮助和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探究、问题解决、交流协作等学习活动,并积极探索和组织学生开展信息技术环境中特有的学习方式,实现信息技术应用与教学方式变革之间的相互促进和有机结合。

  

  速课网为广大教师群体提供最便捷的移动教学应用工具,目前拥有10万+教师用户量和100万+教学课件资源,为国内提供数万场的教学教育培训及知识内容分享,使老师全面了解基于移动信息化教学的移动课堂应用及教学信息技术能力进行提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