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17:29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翻转课堂是指一种教学策略,颠倒了传统的教学安排。我们知道传统的课堂上,教师一般会事先要求学生预习书本材料,然后学生等待着老师讲授与自己预习相关的材料,之后被要求独立完成作业。而翻转课堂,课堂上教师将不占用课堂时间讲授知识,这些知识需要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短视频、听讲座或阅读来获得的。短视频可以是由教师事先录制好或是从网络上找好的符合教学要求的视频。课上,学生能主动地专注于基于项目的学习,与同伴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得到更深层次的理解。

  

  课堂是否可以翻转,取决于是否可以解决如下几个困难。

  

  1、 何时提供答案。是提供答案还是学生讨论并给予得出答案的理由后?这个需要一个平衡点。

  

  2、 老师是否是专业程度越高越是不能够深刻理解初学者的学习困难?

  

  3、 老师们在应用翻转课堂模型,如Mazur博士分享的模型一样,是否可行实际?这种模型是:在家完成自主学习后将所学问题发给老师后,回到课堂,在课堂上所学材料要想更深的方向延伸。这种模式是否可行,它的障碍在哪?

  

  其实翻转课堂的模式并不唯一,一般模式就是课前的视频学习及课内的练习。通常,学生先观看多个5到7分钟的视频讲课。插入若干小测验用以检验学生的掌握程度。小测验的及时反馈和视频片段的重复播放有利于及时解除学生的疑惑。课上,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讨论或者小组合作将知识点运用于课堂之外。

  

  早在20年前,哈佛大学的Eric Mazur教授就发现了教授教学效率不高的问题,并在自己的大课中开始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研究最大化增进师生间互动深度的技术并设计结构流程图。第一步,课堂外传递信息或知识;第二步,课堂内消化信息或知识;第三步,问题――思考――投票――讨论――重新投票――解释;第四步,回到问题。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使学习更加深入,并且使思考更加深入。教师不应只是传统地站在学生旁边传授知识,更应该积极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消化”,实现从“知识的传递”到“知识的吸收”才应该是翻转课堂的真正意义。

  

  传统授课中,学生总是试图一边听教师的讲授并消化吸收教师的语言,一边记笔记。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无暇思考听课过程中产生的疑问,也会因此漏掉一些知识点。但是如果应用视频教程,学生就可以掌控学习进度,听懂的时候可以加速,听不懂的时候可以回放。尤其是视频可以设置字幕,这无疑是听力障碍学习者的福音。也可以重复播放,便于复习时回顾知识点。总的来说,翻转课堂的好处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 翻转课堂把老师变为了知识的促进者,并且改变传统的“教师中心”的教学模式,老师引导学生并且促进学生“消化”知识是基于教师不再是互动和知识应用的“中心”。老师仍是学生获得知识资源的促进者,老师需要及时常常查看学生对学习到的知识的理解状况,并且对学生理解内容提供指导。

  

  2. 老师从主导到旁侧辅导地位的变化,要求老师为掌握新的促进技巧。在翻转课堂上,学生才是知识掌握的中心。

  

  3. 教师与学生明显的互动也将称为考核教师的标准之一。

  

  4. 使学习更加真实,系统教学的确没有引导启发式教学更引人入胜,在启发式教学中可以允许学生在探索解决问题过程中尝试各种不同的方法和技巧。未来的启发式翻转课堂需要让学生通过种种经历领会的更加深入。学生需要宏观掌握知识,一个知识点可能有多种上下文和并且与其他很多问题相关。

  

  5. 翻转课堂不会使同学落下功课。

  

  6. 所有学生可以参与进去。

  

  尽管翻转课堂听起来好像是一个简单的模型,但是要使翻转课堂成功,也需要精心准备。视频的制作耗时耗力,也需要设备。教师也需要将学习动机和课堂内外学生的理解程度作为考量的因素设计教学。所以教师需要花精力去掌握新的授课技巧。

  

  学生方面,因翻转课堂这种形式而减少的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已使学生略有不满。学生会觉得自己在网上已经可以学习了,来学校交学费学习就没有必要了。另一方面,因为课堂上主要以活动为主后,学生会觉得知识点已经知道了,就可以翘课了,然而这就失去了“翻转”的意义了。

  

  最后,设备和网络、网速的供应等技术支持是需要考虑的。

  

  随着翻转课堂日趋流行,用以支持课外学科的科技手段也日新月异起来尤其是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为学生提供了海量的学习资源,学生可以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学习知识。学生需要小组协作共同解决问题,教师更需要协作地分享经验、分享制作的视频。这是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的要求,更是对教师能力与素养的要求。目前,我国已经拥有高校精品课程网、中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网、网易公开课、速课网等多个教学类课件视频网站,这为开展翻转课堂提供了资源基础。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今天,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将对我国的教学模式产生一定的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