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16:42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在数字化学习时代,微课以短小精悍的特点,正好符合数字化时代学习者的注意力模式,同时也能够满足教师和教育信息资源建设者的迫切需要。各地教育部门也大力推广微课的制作和应用。微课作为一种由教师根据不同的知识点和学生学情录制的短时间教学视频有什么特点,微课能不能适应所有学生,微课和传统课堂教学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可以通过将微课与传统的教学录像或课堂实录式的视频资源进行对比,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微课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容量问题。可以看出,它们与传统的教学录像有很大的区别。

  1509525679370248.jpeg

  传统的教学录像是借助一定的技术设备将实际课堂教学转化为可复制、可加工的视频资源。它并未对某堂课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容量做出明显改变。而微课则不然。有学者从视频时间长度、内容单位、教学目标、灵活性、交互性、扩充性、情景性、资源丰富程度、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程度等维度来分析微课与传统教学录像之间的区别。从时间长度上看,微课一般为5~10分钟,而传统课堂录像一般为40~45分钟。

  

  从内容单位上看,微课一般以知识点为单位,而传统课堂录像一般以课时、单元或章节为单位。从教学目标上看,微课教学目标单一而清晰,传统课堂录像教学目标则多元化。从灵活性上讲,微课比较灵活,使用移动终端设备都可以下载浏览,而传统教学录像由于容量较大,不便在移动设备上观看。

  

  另外,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伴随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日益普及,互联网用户的注意力被不停地分散。电脑、手机、平板等各种设备不停地推送新的消息,每时每刻都有吸引眼球的内容。因而,网络学习时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有研究显示,新时代互联网用户的“注意力模式”仅10分钟。只有在10分钟以内,学习者才能完全集中注意力。因此,传统教学录像很难适应新时代互联网用户的“注意力模式”,难以满足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要。

  

  但微课不同,它的主要特征之一即短小精悍,往往只用几分钟时间对某一个知识点进行讲解和阐释,所有相关信息和材料的展示都围绕这个知识点来进行。微课一般是为了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或是反映课堂某个教学环节、教学主题。相对于传统课堂要完成复杂众多的教学内容、达成多个教学目标而言,微课的教学目标相对单一,教学内容更加精简,教学主题更加突出,教学指向更加明确。

  

  在传统录制模式下,老师长篇大论、泛泛而谈,不仅互动性少,而且教学目标也较为片面不集中;而微课录制以精简、灵活、互动性强等优势,在打破传统录课模式的同时,既能保证老师的的教学期望,又不会给老师造成工作负担,是老师录制视频的最好选择。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微课也许会成为学生选择学习的一个渠道。随着微课课程的不断丰富,学习者的自主性会增强。就像职业教育在将来要成为高等教育大众化选择的一个主题一样,微课会成为学生重视的一种学习方式。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