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11:41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大家都知道微信公众平台具有使用便捷、互动高效、内容丰富等特点,而被许多学科运用到教学中。本文通过对微信公众平台——“91速课”的概念、功能、发展情况和辅助教学的优势进行分析,对微信公众平台辅助教学的模式进行设计,希望能够促进高校教学的发展。

  

  1、平台使用便捷

  

  微信公众平台不管对于教师还是学生來说,使用都是十分方便的。教师通过关注91速课公众号以后,即可制作或上传自己的课件,对于运用基本处于零门槛状态。教师只要在后台录人学生的相关数据,学生只需关注该平台就可以实现绑定。学生只需要拥有微信号,通过搜索订阅号或扫二维码即可进行关注。关注后可以每天获得当天的学习内容,而且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打开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学习。

  

  2、实现师生高效互动

  

  91速课平台的后台具有实时交流功能,教师在发布教学内容后,学生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相关信息。学生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可以通过平台随时向教师进行咨询,教师及时进行答疑,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这既能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又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3、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

  

  由于传统的教学受时间、空间等因素影响,导致学生学习的内容不充实,学习的进度慢。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补充教学内容,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采用图片、文字、语音等静态媒体形式来进行传授理论知识。通过视频、动画的方式来形象的讲解课程。可以有效提高课程的传播效果,增加学生对课程知识的兴趣。

  

  4、学前分析

  

  通过制定问卷或测试来了解学生所需的课程知识和最容易接受的途径,针对学生情况分析该课程的可行性,了解学生使用微信的习惯(包括使用时长、频率、交互对象、交互模式等),考察这些习惯是否有利于运用微信进行辅助学习。在确定辅助教学的方向后,再分析学生的学习条件,寻找学生的兴趣点;课程内容的难易程度,选择合适的内容展开教学。在此基础上制定学习内容、策略和目标。

  

  5、辅助教学

  

  91速课平台辅助教学是在课堂以外的教学。包括制定课堂教学目标、课前预习、课中掌握情况和课后考查几个阶段。制定目标是为了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了解学习内容。课前预习,就是学生根据学习内容进行课前自主学习。教师可以利用平台组建自己的微课堂,让学生在微课堂中针对学习内容进行提问,也可以让学生自主进行交流。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借此对上课内容进行简单提问,掌握学生课前预习情况,从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让学生真正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课程内容。课后考查,通过各种测验,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形成评价,在微课堂中进行答疑,以帮助学生顺利地完成主题的讨论,并对讨论结果进行总结。

  

  6、教学进度执行与控制

  

  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教学进度执行与控制,应当要贯穿整个教学过程。91速课平台对语音、文字、数据浏览量等均有记录,教师可对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实时监控,也可以进行复查。发布课前预习让学生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在课中,学生讨论学习内容,通过学生在课中对课程的掌握情况,相应地调整进度。在课后,可以通过讨论组对课堂内容进行补充,也可通过微信单独与某个学生沟通,实时把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发现教学问题和学生困难,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学生更好更快的掌握。

  

  7、教学效果反馈与评价

  

  在运用91速课平台辅助教学中,可以以一节课、一个知识点为单位进行反馈和评估,从而达到质量监控效果。教师通过学生的反馈及时了解自己的教学状况,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进度和质量控制,若效果好,则将反馈意见记入课前分析的经验中;若效果不好,则找出问题所在,及时调整策略和进度,并将评价和调整方案保存,为之后的课前分析做参考。

  

  91速课平台是一个移动学习的交互平台,因操作简捷、互动高效、内容丰富、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的特点,被许教师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应用到教学当中,尤其在英语教学当中,被广泛的采用。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微信公众平台的影响力不断上升,将其应用到高校教学当中,势必会形成一种必然趋势。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