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15:36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在教育培训领域,微课是当前的热点话题之一,许多企业或教师都已经制作或开发了不少微课。那么,如果开发了微课,如何有效地应用呢?答案就是:微学习(Micro-learning)。

  

  什么是微学习?

  

  在国外,微学习也被称为Bite-sizedLearning,指的是将大块儿的信息分成更利于学习者消化、吸收的小块儿。虽然这个概念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碎片化学习等趋势发展而来的,但实际上,从本质上看学习的核心过程就是微学习。

  

  微学习的关键在于内容的碎片化

  

  微学习有一个特别明确的观点,即若学习内容不经过碎片化设计,而只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学习,这样的学习本质上是没有成效的。

  

  微学习基本上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把大块儿的学习内容进行碎片化设计,转化成学习者可以一点一点吸收的信息片段;二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现在,大家对于微学习只注重第二部分,忽视了第一部分。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事实上,有效的微学习要建立在完整的碎片化设计基础之上。

  

  很多时候,一些教师或培训师并没有将学习内容进行体系化的碎片化处理,那样,让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去学习,往往就是“一盘散沙”。这样的碎片化学习对于提高员工的能力、绩效或解决问题,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微学习的多种玩法

  

  微学习以微课或微内容为基础,与此同时,包含很多相应的学习支撑手段和实现形式,并与当今流行的移动学习、MOOC、社会化学习、游戏化学习等密切相关。

  

  首先,微学习与微课是紧密相关的。微课是将大块的知识进行系统的碎片化处理之后的表现形式。学习者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学习这些经过体系化处理的微课,并搭配在线测试、个人阅读或作业等一系列在线学习活动的过程,就可以叫做微学习。

  

  其次,由于现在的微课可以很方便地以移动设备为载体,借助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进行传播,也可以被称为移动学习、社会化学习。

  

  第三,在教育界和一些企业中流行的MOOC,也是成体系的在线学习。它的基本构成元素就是一段一段3-5分钟的微课,这也是微学习的其中一种表现形式。

  

  第四,混合式学习将是企业学习的标准配置。现在,很多学习都是基于混合式学习的理念和模式来设计,其中的线上学习部分大多变成了微课。因此,按照特定的教学目标,将这些设计好的微课组合起来,再加上相应的线下互动、学习者激励等因素,就构成了混合式学习项目。

  

  第五,如果我们在运营这些混合式学习项目的过程中,应用了一些游戏化的思想、方法和机制,或者将其中一些内容开发成有游戏色彩的严肃游戏,以激活、保持学习者的学习动力,这便是游戏化学习。

  

  总之,现在流行的很多学习方式是相互包含或环环相扣的,是从不同侧面、维度去支持学习这件事,也是微学习的多种玩法,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微学习——重塑线上与线下学习的动力

  

  微学习现在是一个大趋势,无论是在线学习,还是线下学习,都将受到其影响,发生一些显著变化。

  

  第一,在线学习将全面、深刻地“微课化”。原先40-50分钟甚至更长的在线学习课件,会更多地被碎片化的微课所取代。这个趋势在某些企业和高校中已经非常明显了。另外,在线学习会更多地采用以移动终端、智能终端为载体的移动学习形式。

  

  第二,传统的长时间、大块儿的面授培训也在“微课化”,原先数天的线下面授,可能被精炼、拆分成若干个1-2小时的“线下微课”;甚至通过社交媒体群,进行数次短时间的在线分享。受这种趋势的影响,一方面,企业开展面授培训的频率会降低,时长会越来越短;另一方面,传统的面授培训会更多地加入碎片化、微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其交付形式会更加活泼、有趣。

  

  当然,微学习作为学习方式之一,有其优点,也有局限性,需要我们锐意创新,灵活地组合使用,开拓企业学习的新局面。


速课网——三分钟即刻拥有专属移动微课件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