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16:44

  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学习这种新型学习方式将在高职院校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它基于移动终端设备,不受地域限制。突破了传统教育与学习的设备和地点的局限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大学生是移动终端的追逐者,他们多为18-24岁的年轻人,是思想活跃、富有激情、勇于挑战、乐于接受新事物的人群,也是移动学习重要的群体。因而移动终端在他们中间得到了较快的普及,除了常见的智能手机外,还有ipad、便携机和PSP等手持设备。通过移动终端连接互联网,上传下载文件,浏览学习网站和教师、同学们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等。

  

  通过研究发现,在实现移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的学习注意力与高度“分散”相关联的,学习者在一定的“零碎”时间中进行学习,学习的知识也是零碎的,在时限和知识的串联,积累等方面都与传统的集中学习的模式有较大的差异。

  

  由于移动学习的出现,使得移动学习和传统学习出现了交集,特别是在高职校园的教室里发生了有趣的现象,学生从专心听老师讲课,与老师讨论问题的场面变成了学生们低头不语,不看黑板和投影屏幕,不听老师在讲些什么,每人手握智能手机,或在上网学习、游戏、娱乐、聊天等,手指不停的在屏幕上滑动,表情忽喜,忽怒,似乎完全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这种现象已成为目前高职院校的一个普遍现象,使学风、教风建设出现了新的形势和任务。小编认为高职学院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以适应高速发展的移动学习和移动教育。

  

  1.提升教师、学习者的信息素质

  

  提升教师、学习者适应新技术和移动学习行为下的教学模式和能力。移动学习的发展和普及,决定了教师、学习者必须改进现有的教学观念,改进学习方式。因此,移动学习的有效开展必需要提升教师、学习者的信息素质,提高适应新技术环境下教学方式的能力,并在此过程中将移动学习形态整合到教育教学过程,逐步地去放大移动学习的优势,实现对教育系统的重大变革,创建更加先进的学习环境。

  

  2.开发移动学习资源

  

  目前大多数网络上的学习资料,是未经加工,直接从传统的互联网的网站转化过来的,其内容和形式都没有考虑小屏幕移动终端呈现的特点,以及移动状态学习的特殊性。移动课件的内容设计非常重要,它直接影响了移动学习时效,学习者的持久性和注意力,从而近一步影响移动学习的效果。

  

  因此,设计适合移动学习的学习资源,教学课件、教学网站等可利用的学习资源,新闻网站、订阅信息等。将课程开发成包括有课程的介绍、课程重点、作业、思考题、考试、总结、与教师的讨论论坛等可在移动终端呈现的学习资源。

  

  移动学习内容提供者设计开发移动学习课件和学习内容时应以简单、轻松、短文本、有针对性、统一标准等为主的设计原则。专门为移动学习精心设计的学习资源、视频和图文并茂的学习资源将受到广泛欢迎。

  

  3.移动学习的宣传推广

  

  针对当前移动学习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的现状,对移动学习的宣传推广,以普及和铺垫为主,为开展各种形式的移动学习做准备。

  

  对移动学习的宣传推广包括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教师采用移动学习的方式,以学习者为中心,将移动学习更好地融合到传统学习中,更好地帮助大学生管理日常学习,及时补充和复习学过的内容,调动学习者的自主性,使学习者充满乐趣地学习。

  

  4.加强数据库资源的建设

  

  建立完善的移动学习支持服务系统和数据库资源的建设。

  

  数据库资源建设的定位要明确。数据库资源是指经过技术处理,可以在移动终端上实现访问、浏览、传输、共享、修改、编辑等功能的数字化学习资源。还要有一套专门的移动学习系统,来实现资源传输与显示、共享与交流。如建立移动教育信息网,建立移动教育服务网站等。

  

  是国内最早的移动教学应用工具平台,帮助学校、单位、个体教师提升移动教学效率,创建移动教学体系与课件实现教学效率提升及知识兑现,为广大教学单位及个体老师提供了互联网+时代不同的教学体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