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17:14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多媒体课件做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辅助工具,现在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了日常教学工作中,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不过说起信息化教学大赛课件,很多人的理解就可能有一些偏差了。

  

  笼统地说,信息化教学大赛课件当然也是可以运用到正常教学中去的,但是从它的出发点看,还是和一般的教学课件有很多的不同之处。

  

  首先,教学的目标是要让学生更好,更多,更细地掌握知识,那么自然会在练习和讲解方面加大篇幅,也就不会考虑那么多的新奇和特色。但是我们制作信息化大赛课件则目标会有很大差异。首先就不能加入大量重复没有新意的文字讲解和练习,而要以有特色的创意为主。从评委们的心理角度也可以理解,每天看大量的参赛课件,能让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当然首要得在美工,外观,设计上多下功夫。而不要指导每个概念,每个细节出现搞得太过于繁琐,一句话也要分好几次才出现。因为他们关注的要点不是知识点本身,而是你用什么特别的方式来展示这个内容。这个和很多老师的职业习惯可能会有较大的出入,因此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让老师明白:看课件的对象不是学生,弄得过细只会和你的比赛目标背道而驰。

  

  另外,要让课件显得有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讲课用的可以一直点下一步、下一步进行下去,因为还会有老师在一旁讲解和说明,自然会让体会到重点和要点。但是交上去的信息化教学大赛的课件就全然 同了,需要让评委能一目了然地看出你的版块划分,才能取得良好的印象。所以我们每次都是建议用户尽量是把课件划分出几个主要部分,这样才能做到鲜明地展示导入,重点,拓展等不同的课件阶梯,达到良好的比赛成绩。

  

  最后,要合理运用多媒体的素材,这里主要说的就是视频,在信息化教学大赛课件制作过程中,最好能加入与课件相关的精彩视频,这个必然能为课件增色不少。在网上寻找视频要注意的:一是不要太模糊的,那样的加了还不如不加,因为评委看课件的时候 很有可能是在大屏幕上,只会把模糊的效果加以放大,太得不偿失了。二是视频不能太长,时间要以一分钟内为好,因为看的人很有可能没有那么多耐心看完过长的视频,我们可以用专用的软件加以截取最精彩的部分就可以了。

  

  信息化教学课件设计是运用系统方法,强调以学为中心,通过学生的学习方式的转变,从而达到促进学习者综合能力的提高。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核心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中,教师关注的重心应该是通过将信息技术有效地融合于各学科的教学过程来营造一种新型教学环境,以实现一种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以“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学习方式。

  

  信息化教学大赛的本质在于,你能用什么信息化手段,解决传统教学解决不了的问题,信息化教学大赛91速课平台能够在以下场景有效的帮助老师开展信息化教学:

  

  1.课前推送预习课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课件可以可以插入讲课视频或者重点难点知识点讲解,试验翻转课堂;

  

  2.课内布置限时习题,同样可以提高学生注意力。学生测试完马上可以看到测试数据,了解学生课堂掌握情况,活跃课堂气氛;

  

  3.课后推送的授课PPT等复习课件,布置课后练习(试题),可以让学生随时随地学习。

  

  4.课前推送实训项目要求,学生按照要求提前分组,准备资料等,课堂用于疑问解答,分组讨论,实训案例评比等。

  

  5.AI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每次发起的教学活动人工智能小速可以随时将数据反馈给到老师,让老师随时监控到教学过程。

  

  速课网致力于将互联网特性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并使其全面应用于教育领域,为全国的教育机构、教学者、求学者,基于移动学习场景,打造一种全新的交互式教与学的体验。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