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 10:03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课堂教学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主渠道 ,教师对课程理念理解程度、对教材把握程度、以及自身的教学风格都会影响到课堂教学的效果。要想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中取得有效成果,达到预定目的,完成预期任务,教师必须对课程教学过程进行精心的设计和周密的安排。

  

  作为一名优秀的高职院校教师,应当站在学科的前沿审视教材,用自己的思想把育人观、知识点、技能培训贯穿于课程教学过程设计中,并用自己的语言和智慧把知识点和技能传授给学生。教学过程设计不但要考虑授课内容,还要考虑本课程的重点、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教学环境与条件。

  

  那么,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设计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 把握教材,明确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好一门课,教师首先要自己学会这门课,熟悉这一学科。熟悉学科内容除了要熟读教材,还需广泛参阅与本课程相关的书籍,以做到能全面准确的审视这一学科,有效筹划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设计。教材是教师授课的主要依据,教师必须认直筛选教材、精读教材,完整、全面地消化教材内容。理清思路、明确教学内容的重点,并吃准难点。另外,教师可通过大量阅读考书,活跃思路,掌握信息,完善或补充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就高职院校教师来说.课程教学过程设计光精读教材和阅读参考书是不够的,还需要了解学科的技术发展前沿。参加企业实践活动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是验证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智慧,把握学科发展前沿的重要途径。教学结合实践,可避免纸上谈兵,使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形象生動。

  

  二、 了解学生,因材施教

  

  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应该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然而,许多教师往往把自己教学设计的重点放在了课堂活动形式多样化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上,却忽略了学生学习主体性和实际接受能力这两个关键问题。这种形式上的课堂教学设计,往往脱离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使学生缺乏真实的情感体验,缺乏真正的思考空间和心灵感动。

  

  课程教学过程要根接学生的基本素质和特点进行设计,体现育人理念,根据数学层次设定培养目标和传授知识尺度对学生进行技能训练,能力培养 和素质教育。农民播种时,要因地制宜。教育也一样,教师要立足学情,找到教学的出发点。首先,要学会深入了解学生,包括了解他们的共性和个性。共性就是您的学生属于哪个教育层次,对教学内容的接受能力如何,然后根据学生的具体程度,制定培养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进行课堂教学。除此之外,教师应适度弱化那些纯理论性的内容,重点强化实践性的内容。个性是指每个学生的知识基础、兴趣爱好和学习习惯。了解学生的个性,就可以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对他们进行因材施教,让他们想学、乐学、主动学。教学设计只是预设过程,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有所变化,教师要预测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能力及可能出现的行为举止,去思考相应的应对措施,以便因势利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

  

  三、 适当“留白”,创造思维空间

  

  一幅画留白,看上去更美,画得满满的反而失去了艺术性。一堂课也要留白,留给学生思维的空间,否则学生的头脑就像只会储存知识的容器,没有能动性和创造的乐趣。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适当“留白”,随时调整,随时补充,给学生留出充分的思考空间和活动时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设计中,要有意识地安排好师生、生生交流信息、合作与探讨的时间和空间,使不同认知水平的学生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实现互补。

  

  如果教材活动很多,设计时可以进行取舍,或通过一条主线把各个活动串联起来,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设计中应留出思维的空白,对有些问题不必给出具体的答案,应该让学生充分发散思维,各抒己见,,给学生以充分的思考空间。不但会刺激学生的思维想象力,还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高职院校课程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 而课程教学过程设计正是教师思想情操、学识水平、教学智慧、组织能力的集中体现。总之,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师开展教学设计,不仅要注重教材内容,更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情况,做好课前充分预设,重视课堂上师生的互动生成。教学经验靠积累,教学艺术靠磨炼,没有捷径可走。敢于创新,善于总结,才能精准的做好课程教学过程设计。

  

  是国内最早的移动教学应用工具平台,助力于帮助全国各高职院校教师、个体教师提升移动教学效率,创建移动教学体系与课件实现教学效率提升及知识兑现,更好地帮助教师做好课程教学过程设计,展开教学活动,为广大教学单位及个体老师提供了互联网+时代不同的教学体验。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